【民族团结一家亲 · 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民族团结的小使者

——记疏附县第二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吴文睿

2019年12月28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疏附县第二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吴文睿在学校是少先队副大队长、语文课代表,入学4年来,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还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优秀播音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少先队副大队长,无论刮风下雨,吴文睿都坚持提早到校,最后离校,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待班级的活动,她同样一丝不苟,主题班队会、打扫卫生、演讲比赛、故事会等班级活动每次都搞得红红火火,成了老师得力的好帮手。走出校园,她同样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尊老爱幼,助人为乐。

  从小,老师和爸爸妈妈就教育吴文睿,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要做一名团结同学的好少年。从幼儿园到现在,吴文睿交了很多好朋友,一起学习,一起玩耍……

  刚上一年级时,同班同学乃菲赛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低,吴文睿就经常陪着她一起学习,纠正她的发音,使她进步很大。两人还并肩作战取得了自治区青少年双语大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学校举办的读书节活动中也有两人活跃的身影。在2018年、2019年的读书节活动中,老师和同学推荐吴文睿和乃菲赛当主持人。乃菲赛有点儿紧张,吴文睿就陪她一遍又一遍练习主持词,纠正她的发音……最终,两人的表现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桌阿布都赛米以前不爱学习,经常上课迟到,作业晚交甚至不交,被老师批评。班里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吴文睿与阿布都赛米结成了对子。

  吴文睿坚信:只要有爱心,就会有回报,只要下功夫,就会有收获。每天上课前,她都会与阿布都赛米一起检查一遍前一天的作业;上课时,她都会督促阿布都赛米认真听课;课间时,她又放弃了玩耍的时间,给阿布都赛米讲解课堂上不懂的问题;放学后,她还会叮嘱阿布都赛米一定要完成作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布都赛米在吴文睿的帮助下,学习越来越有信心,笑容也一天天在他的脸上绽放。

  每个月,吴文睿还会与爸爸一起去托克扎克镇皮拉勒村入户走访。她与爸爸帮扶对象家的两个孩子——阿布都拉、如斯太木成了好朋友。

  自入学以来,吴文睿用实际行动帮助和影响着同学们,激起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他们对民族团结的认识,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就是一家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民族团结的标兵。”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