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纯真童心传递温暖

——记巩留县第一小学六年级(3)班学生阿亚拉·努尔兰

2019年12月29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她品学兼优,热心帮助后进同学,关心家庭困难的同学。她甜美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开朗豁达的性格和助人为乐的品格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多次被评为学校“爱心天使”,荣获巩留县“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她就是巩留县第一小学六年级(3)班的阿亚拉·努尔兰。

  班里有一位同学家里经济拮据。在征得这位同学的同意后,班会课上,阿亚拉倡议同学们为其捐衣服、送文具、献爱心,自己则把一双新鞋送给了这位同学。她还主动要求和这位同学结对子,一起补习功课,互帮互助。慢慢地,这个同学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衣着依然简朴却比以前干净多了,脸上也有了自信的笑容。

  每逢春节、中秋节时,阿亚拉发挥少先队大队长的号召力,自发组织班里各族同学拜年、相互送上节日祝福;过古尔邦节时,阿亚拉会邀请各族同学到自己家里做客,弹一首冬不拉,共同品尝妈妈亲手准备的美食,一起玩游戏,一起载歌载舞,让同学们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周末,阿亚拉会约着三五同学一起去图书馆看书,一起玩耍。在她的带动下,班级中形成了一股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风气。

  作为班级的英语课代表、纪律委员,阿亚拉带领同学们早读,利用课间指导发音不准的同学读单词,还以身作则维持班级秩序,积极化解同学间发生的小矛盾,成为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她擅长乐器演奏,当同学在学习竖笛遇到困难时,她就利用课间和午休时间手把手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演示,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小老师”。

  因为拥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阿亚拉从三年级起就成为学校少先队大队的骨干,四年级便被选为少先队大队长。她学习成绩优异,还能歌善舞,多次获得艺术奖项,其中,绘画作品《快乐的小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

  从小就懂事的阿亚拉每天总是早早起床,帮助父母准备早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类困难和问题时她也会积极面对,从不轻言放弃。父母带她在外就餐时,她总是要求家长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少使用塑料袋,为环保尽一份力。此外,她坚持上下学路上捡拾垃圾,收集塑料瓶。在小区里倡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同龄的各民族小朋友,更有成人长辈。活泼善谈的阿亚拉以纯真的童心打动了身边很多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