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开尤木的人生豁然开朗

2019年12月30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谢慧变报道)“你来看看,这是我上周拿到的订单,都是单位订购电子产品的目录,马上要帮他们安装调试,又得忙了。”11月18日,在莎车县绿地八方城,开尤木举着厚厚的一沓订单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生意越做越顺,公司的路子越走越宽。”

  对于28岁的开尤木来说,自从去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后,他的人生豁然开朗了。

  悉心经营的老板

  开尤木的公司,位于绿地八方城的数码电子区域里,周围有十几家电子科技公司,对于同行的竞争,开尤木并不担心。“我有好的产品和技术,脑子里有很多新点子,最关键的是我还有使不完的劲。”开尤木说,现在公司拿下了几个大品牌的当地代理,竞争力明显增强了。

  开尤木的公司面积不大,加上后面的办公室和库房,总共100多平方米。除了前厅有一个圆桌和几把椅子招待客人外,其余空间都被各种电子产品填满。开尤木介绍,目前公司主营产品有打印机、摄像头以及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等,公司产品面向企业和个人,销售范围很广。

  “你看,这是我们代理的联想产品,4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最好卖。当然,价格还要看客户对产品的配置需求而定,配置高的卖价当然贵了。”开尤木对公司的产品了如指掌。

  考虑到电脑等产品以个人客户为主,开尤木专门布置了一个三层的展台。第一层展台上铺着绒毛垫,摆着当前最受欢迎的笔记本电脑样机;第二层放置着各类液晶显示器,其中还有最时兴的曲面屏;第三层则是电脑配置品,有摄像头、麦克风和各类无线键盘、鼠标等。“笔记本电脑是品牌机,不需要我们组装。台式机属于定制,要根据客户需求来配置。”开尤木说,昨天他一个人就卖出了5台台式机。

  现在的开尤木可以和客户侃侃而谈,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在办公室里,开尤木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转变历程。

  深陷泥沼的日子

  开尤木出生在莎车县城,大学毕业后在当地开了一家销售电子产品的门面,日子过得很平静。2015年的一天,开尤木受邀请去“朋友”家做客,当他进入房间时,里面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其中一个人坐在中间。”开尤木回忆,那人讲了很多所谓的“禁忌”,比如:“所有东西都要区分清真、非清真”“异教徒生产的任何东西都不清真”“女人打工挣的钱都是非清真”……

  刚开始,开尤木觉得很稀奇,后来接触多了,看到身边人也在这么做,他的思想和行为也发生了变化。他斥责一些朋友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好几次与他们发生冲突、大打出手,甚至断绝关系。

  “我是个喜欢交朋友的人,然而那几年我的朋友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乏味。”开尤木开始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他主动走进了莎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在教培中心,开尤木觉得好像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面带笑容的老师和同学,让他压抑的心灵得到了释放。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他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对社会、对家庭带来的危害。“现在想想,我之前买矿泉水还要看是不是清真,真是太糊涂了。还有,唱歌跳舞是我们表达情感最基本的方式。”开尤木说,在教培中心,他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并根据爱好选择了电子商务课程,这些都为他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越做越顺的生意

  开尤木结业后,当地政府帮他找了一家商铺并给予一年免租金的政策扶持,还协助他将曾经的店铺扩大成电子科技公司。

  “在教培中心我就开始琢磨,要怎么经营事业。”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开尤木觉得要引入大品牌。“目前笔记本电脑的销量越来越大,必须进入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开尤木说,想要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就必须和品牌电脑商家建立联系。

  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开尤木成为某电脑品牌在莎车县的代理商。“经过协商,我们公司拿到最优惠的代理价格,对方则派人对店面的装修、经营提出意见并定期实地考察。”有了品牌公司的支持,开尤木的生意很快进入正轨。

  作为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开尤木觉得一家品牌企业还不够,他又与另一家公司洽谈,拿下了液晶显示器的代理。

  “在教培中心学的电子商务知识太关键了,我现在可以熟练运用经营管理软件,公司货物入库、出库、销售一目了然。”开尤木说,现在公司聘用了15名员工,月销售额达到30万元。

  生意做大了,朋友也多起来了。“开尤木这个人非常好,我店里缺打印机、办公耗材时,就到他店里调货,我们合作非常愉快。”莎车县京东专卖店店长张文炳和开尤木是邻居。

  “我准备在繁华路段租个大门面,打造成公司的旗舰店,专门卖笔记本电脑,这几天我正忙着找店面。”开尤木告诉记者,他打算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电子商务知识,以线上线下的模式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用智慧和双手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