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做一颗民族团结的“石榴籽”

——记额敏县第三小学六年级(6)班张译文

2019年12月30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额敏县第三小学六年级(6)班的张译文同学,在生活中、学习上,和各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张译文,‘星期六’这个单词怎么读?”早读课上,听到同桌波比乃的求助,张译文放下手中的书,耐心地教她发音。听着波比乃正确的读音,张译文会心一笑,两人伸出手掌一击,庆祝这个小小的“成功”。

  波比乃是四年级时转入额敏县第三小学的,刚到班里时,因为环境陌生,她一度沉默不语。“是张译文同学帮助我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老师安排我们坐同桌,我有不懂的地方问她,不管在做什么,她都会停下来耐心地给我讲。”谈起张译文对自己的帮助,波比乃一改平时的安静,滔滔不绝地说起来。

  张译文说:“帮助别的同学,是我快乐的源泉。”

  成绩突出、乐于助人,甘于为同学、为班级付出,这是老师和同学对张译文的评价。张译文不仅学习好,兴趣也很广泛,演讲比赛、作文大赛、办板报……每一次的活动中,都少不了张译文的身影。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动员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参加到活动中。

  “我上的吉他班,同学也是由不同民族组成的,大家在学习中相互帮助,氛围特别好。我希望将来能去音乐学院学习吉他。”在互帮互助的向上氛围中,年仅12岁的张译文有了自己的“大学梦”。

  额敏县第三小学少数民族学生占比50%以上,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德育教育,融入教研教学、兴趣活动等方面。学校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将不同民族的老师和同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班也开展了“一帮一”“一对一”民族团结互助活动,各族同学在相互帮助中共同成长。张译文是学校里民族团结中最耀眼的“星”。她勤奋努力、乐于助人、团结同学,是同学们的榜样,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额敏县第三小学德育主任张贺娟说:“我们学校德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县前列,和民族团结是分不开的,和张译文这样的民族团结之星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