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技能扶贫到新村

2019年12月30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是和报道)刺绣、木工、烹饪……“学生们”一个个娴熟的动作、一套套熟练的流程,令人惊叹不已。12月24日,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各种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谁能想到,这些学员是地地道道的牧民。

  阿舍勒村是库尔特乡2017年的易地搬迁新村,是一个牧业村。

  近年来,当地政府把技能培训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关键措施之一。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人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让他们“零成本”学技能。

  “我们这里是易地搬迁村,大家都希望能借着一技之长创业就业。毕竟,给钱、给物只是一时,掌握技能才是长久之利。”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驻阿舍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山太·阿里开说。

  3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阿舍勒村先后举办了电焊、烹调等各类培训班20余个,让全村劳动力人均掌握一门及以上实用技术,还帮助邻村培训富余劳动力达700余人次,让一大批村民成功实现就业增收,阿舍勒村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育才村”。

  今年50岁的加那尔别克·伙依什汗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初从50余公里外的深山里搬迁至新村,因文化程度偏低,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能力弱,年龄偏大等,影响了就业。正当他感到困惑时,工作队安排他参加了电焊培训班,通过老师手把手教授,他很快掌握了电焊技术,并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扶持下,在村里开起了电焊铺,开业不到半年,就挣了2万余元。他高兴地说:“这半年比我过去放羊一年挣的还要多!”

  现在,像他这样掌握电焊技能的村民已达20多人,有的自己开起了电焊铺,有的到建筑工地当了专职电焊工,月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通过技能培训,全村贫困户脱贫本领大大增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80%。如今,村民们找到了在家就能挣钱的脱贫路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