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15年、30多万棵树——

沙漠边上有堵“墙”

2019年12月30日 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在六师红旗农场附近的沙漠边缘,有一道宽约4米的林带,就像一堵墙,屹立在沙漠边缘。

  这条林带是红旗农场退休职工马献民栽植的,他和家人用了15年。

  这堵用15年时间栽植的“墙”,让风沙在它面前悄然止步,也让红旗农场的生态环境逐年好转。

  2002年以前,红旗农场沙漠边缘的土地异常缺水,干旱、风沙大困扰着职工,马献民家承包的土地就在沙漠边缘。

  “那些年,风沙特别大,红旗农场沙窝沿线庄稼基本上不长。”马献民说。

  为了让地里的农作物有收成,马献民有了植树防风治沙的念头。到了2003年,马献民毅然下定决心植树防风固沙,这一干就是15年。

  马献民说:“自己决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干到底。不管有多少困难,我必须坚持下去。”

  马献民植树防风固沙的历程异常艰难。疾病的困扰、家人不支持等,但他依然坚持着、奋斗着。“当时儿子和妻子都不支持我做这件事,说我身体不好。我说给国家尽义务给社会尽义务,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不需要让别人知道,我不图出名。”马献民说。

  寒来暑往,马献民带着家人一直坚持着。

  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15年里,马献民和他的家人累计栽植30多万株树苗,覆盖面积达1500多亩。

  红旗农场沙漠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沙漠边上的土地旱情有所好转,马献民也已75岁高龄,但老人的话语中仍然流露着那份永远的执着。“有能力为国家做些大事,没有能力就为国家做些小事,人总是要做点事情。”马献民说。

  昔日的小树苗在马献民15年的悉心呵护下终成大树,而马献民也对这条林带有了亲人一般的感情。“看到林带,我的心情就好了,两三天不去,心里就好像缺了一些东西。”

  为了将植树的“接力棒”传递下去,从2013年开始,马献民每年都组织家人在林带上开展植树活动,那条林带也成了红旗农场没有尽头的生态“墙”。(徐银波)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