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需用心用情

2019年12月3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条扶贫信息带来百万元订单的故事给我们以启示。

  据12月26日《新疆日报》报道,辽宁省一家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被手机上一条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的扶贫信息所吸引,来到新疆采购核桃。当看到亚贝希村合作社的核桃个个皮薄仁满、肉质细腻,立即与村里签下60吨108万元订单。

  这单核桃生意是通过一条看似微不足道的信息实现的,只要把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放在心上,简简单单的文字也有意想不到的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仅需要资金、项目、产业这样的硬支撑,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多一些用心用情。新疆脱贫攻坚任务虽然繁重,但如果每个人都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就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干好必须用心,脱贫攻坚更是如此。就拿亚贝希村来说,以前农民一直销售干湿核桃,经济效益低。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好这“金果果”的价值,第一书记张鑫一直用心琢磨这件事。经过调研,村里成立了核桃合作社,进行核桃破壳、初加工,销售核桃仁、核桃壳,既提高核桃产业的附加值,又吸纳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帮助了更多贫困户增收。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脱贫攻坚就能有更多渠道、更多出路、更多希望。

  脱贫攻坚是服务群众的工作,没有为民情怀是万万做不好的。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一位结亲干部帮亲戚卖核桃的故事在朋友圈流传甚广。这位在朋友眼中性格内敛的结亲干部,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为亲戚家的核桃“吆喝”得格外卖力。从最初的1公斤,到200多公斤,再到和大客户谈批量订购,不到一个月就帮和田的亲戚卖掉2吨多核桃。助力脱贫攻坚,有时候也许就是随手发出的一条信息,或者是朋友聚会聊天时捕捉到的一个机会,抑或是力所能及的一个小小行动,只要我们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挂在嘴上,落实在“微行动”上,贫困群众的脱贫就多了一分希望。卖核桃的结亲干部在一首小诗中写道:“他们缀满希望的核桃树,就是我此后梦中的心事。”从文字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淳朴感情,同时也告诉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想圆满完成就要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急所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贫困群众的疾苦为自己的疾苦,把他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甚至比自己的事情更上心。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精确,成在用心用情。值此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更需要百倍努力,在用心用情上下更大功夫,引领各族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幸福。(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