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阳光少年播撒爱的种子

——记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中学九年级(3)班学生叶紫娜

2019年12月3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她各科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把班级的荣誉当成自己的骄傲;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把帮助各族同学当作最大的快乐;她珍视民族团结,小小年纪就把爱的种子播撒……她,就是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中学九年级(3)班学生叶紫娜,一位阳光开朗的蒙古族女孩。

  热斯古丽是哈萨克族女孩,今年9月从外校转入九年级(3)班。刚来到新学校,她对老师和同学都很陌生,同时在学习上也感到很吃力。这时,叶紫娜主动要求与热斯古丽做同桌。每天,叶紫娜都早早到校检查热斯古丽的作业,并利用课间休息和放学时间解答她不会做的数学题、帮助她学习文言文、辅导她的英语语法和口语……在叶紫娜的帮助下,热斯古丽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学习成绩逐渐提高,很快就融入新集体,两人也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叶紫娜是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在父母眼里她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帮助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懂得孝顺父母;在左邻右舍眼里,她是个热心肠的好孩子。

  叶紫娜家所在的单元楼一楼住着一家汉族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常年以捡废品为生。今年7月的一天,叶紫娜早上去上学时,那位老奶奶叫住了她,用微颤的声音焦急地对她说:“孩子,帮我给我的孩子打个电话吧,我家老伴住院了。”叶紫娜停下脚步说:“好的,奶奶,您别着急,我这就帮您打。”帮助奶奶打完电话后,她上学却迟到了,可她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叶紫娜做的事情虽然看似很平凡,但她却能够坚持不懈地秉承本心,关心、关爱、团结他人,时刻发扬传统美德,用自身散发的微光,照亮和感染着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