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拓宽致富路——十师一八二团推进职工多元增收纪实

2020年01月02日 12:02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十师一八二团党委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以“土地+”模式为切入点,增加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推动种养结合,利用现代发达的网络技术、交通环境,将引产业、引能人有机结合,引领职工增收致富。

在一八二团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内,职工在查看肉牛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谢国庆 摄

一八二团职工在晾晒葵花籽(资料图片)。 谢国庆 摄  

  特色养殖拓销路

  2019年入冬以来,天气日渐寒冷,十师一八二团灰天鹅养殖场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上千只灰天鹅在沙棘林下寻觅着食物,时不时挥舞一下翅膀。

  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一八二团党委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以发展水产生态养殖为切入点,利用发达的网络技术、畅通的交通环境,通过引产业促发展,引领职工通过多途径增收致富。养殖灰天鹅,就是该团职工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灰天鹅体型肥大,因肉质鲜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加上其具有喜水性、食草性、耐寒性和合群性等生活习性,对饲养管理要求不高,易于推广养殖。一八二团养殖户强松江2016年投资建设了2座面积1800平方米的灰天鹅养殖场,利用丰富的水草资源养殖灰天鹅上万只。经过3年的运营和发展,灰天鹅养殖场已形成职工家庭放养、养殖场回收的模式,带动了该团职工共同致富。

  除了养殖灰天鹅,养殖小龙虾也是一八二团职工近年来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期,我们试着向一线城市销售了2000公斤小龙虾,没想到被一抢而空,市场价格每公斤120元,效益十分可观。”2019年12月18日,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一八二团四连从事水产养殖的新疆兆旺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刚高兴地说。

  小龙虾通常适宜在南方气候温和的环境下生长,在高纬度地区养殖的先例较少。吕刚经过多次实地考证,于2018年年初投资 227.5万元建设了占地100亩的8个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并投放8吨小龙虾苗。

  “一八二团四连的坑塘水质非常好,适合绿色生态养殖,从目前的产销情况来看,小龙虾‘北养南销’可以说前景广阔。”吕刚计划2020年加大投资力度,将水面养殖规模扩大到7000亩至8000亩,同时投放小龙虾苗作为种苗,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孵苗,并发动部分连队职工养殖小龙虾,为他们提供种苗与技术服务,逐步实现“养殖+农户”“养殖+垂钓+深加工”等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带动周边低收入家庭共同增收致富。

  各显神通闯新路

  一八二团位于福海县与富蕴县交接处,恰库尔图镇到福海县的交通重要节点处,是“千里画廊”的一环。一八二团党委紧密结合团场实际,利用交通优势,培育“土地+”模式,延伸产业链,激发职工主动参与“土地+商铺”“土地+旅游”等增收致富模式的热情。

  “现在交通发达了,到这里经商、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得先行一步,抓住商机,做好准备。”一八二团四连职工朱怀明告诉记者,2017年他就看到了机遇,找到合作伙伴筹资500多万元,开办了一家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的酒店,2018年又投资建起了一家宾馆。

  “我连党支部鼓励职工各尽其才,各显神通,会种地的种地,会养殖的养殖,懂机械的发展农机,懂经营的开店……职工是增收致富的主体,我们要相信他们看市场的眼光。”该团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于新军告诉记者。

  这两年,三连职工纷纷通过发挥自己的特长增收致富:有的职工专门从事农机作业,从春播到秋收提供一条龙服务;有的职工抓住连队邻近团部的优势,从事三产服务业;还有的职工依托退耕地发展林下特色养殖。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团党委抓住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雅丹地貌、‘中国食葵之乡’美誉等优势,引导职工发展‘土地+’模式。抓住南来北往的客商、到这里旅游的游客,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把团场特色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宣传出去、销售出去。”一八二团党建办主任寇香菊介绍道。

  据不完全统计,一八二团宾馆、超市、美容店、干洗店等各类商铺已超过200家。

  种养结合奔富路

  “由于交通便利,现在来我们一八二团收购农牧产品的客商越来越多。尤其是绿色无公害产品,市场销量非常好。”该团二连养殖户张腊明说道,这两年他走的就是“土地+养殖”道路:把身份地当作饲料地,种植用于喂牛的青贮玉米。目前张腊明养殖的牛存栏量超过百头,两年共售出150头牛,纯收入在50万元左右。

  一八二团多年来均以种植业为主,由于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职工收入不稳定。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八二团党委不断深化对团场发展战略的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出以“土地+养殖”为主导产业,“土地+合作社”“土地+经纪人”“土地+农机”“土地+商铺”“土地+旅游”等为辅助产业的发展思路,努力引导职工增收致富。

  “2019年通过‘土地+’模式增收致富的职工占到了全团职工总人数的50%以上。”一八二团经发办主任聂国建告诉记者,一八二团党委正在通过引种试种小杂粮、辣椒、中草药等40余种作物品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增加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种植业产值。同时以职工增收、牧业增效为目标,稳步发展肉羊生产,大力发展肉牛、生猪生产,引导发展家禽等特色养殖,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精心打造生态畜禽特色品牌,推动种养相结合。2019年,一八二团农牧业喜获丰收,一线职均收入预计将突破10万元。

  据了解,2019年一八二团从事“土地+养殖”的有107户职工家庭,从事“土地+农机”的有306户职工家庭,从事“土地+三产”的有153户职工家庭,占全团职工总户数的49.7%,畜禽出栏超过13万头(只),预计畜牧业产值超过6724万元,养殖业领跑作用凸显。(兵团日报记者谌慧 通讯员谢国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