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绿色养殖富了企业和农户

2020年01月03日 11:5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 汪春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前提是必须保证品质,出栏鸡不能有药物残留,否则不予收购。从源头上为沙湾大盘鸡提供绿色原材料。”这是沙湾县宝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养殖户签订协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去年12月26日,养殖户毕峰利说:“我只管把鸡管理好,出栏时经宝源食品公司检验没有药物残留,达到绿色认证要求就行,不用操心市场行情,和公司的活鸡协议价是每公斤18元。遇到市场行情上涨,公司给我每公斤补1元;如果跌价,公司还是每公斤18元收购。哪找这么稳赚不赔的事,我不会再改行。”

  因不了解市场行情,欠了75万元的毕峰利3年前返回沙湾县大泉乡东泉村,在林地里养起了鸡。目前,他不仅还完了欠款,还有盈余,他养的鸡成活率在95%以上。

  毕峰利对刚买来的雏鸡像照顾婴儿一样,为了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给雏鸡喂红糖水。10天后,每隔10天喂一次大蒜末泡的水和板蓝根水,鸡再大一点就把板蓝根、黄芪粉碎,与苜蓿、麸皮、油渣等混合制成颗粒给鸡吃。他说,这样鸡生病少、饲料转化率高,一年轻松挣二三十万元。

  32岁的马健来自辽宁省,2003年到沙湾县鹿角湾景区搞餐饮服务,去年转行,专门经营绿色大盘鸡养殖基地,每年出栏近5万只鸡。

  马健与沙湾县宝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时,公司总经理李远才告诉他,必须保证鸡的品质。李远才经营企业不怕吃苦、精益求精,支持年轻人创业,风险再大也要保证品质和养殖户利益的做法,让马健敬佩。

  “李远才经常来看我们喂鸡的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将养鸡经验传授给我们。”马健说。

  “我们的鸡通过了新疆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审核,已上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待审。在提高企业和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上,我们要做的还有许多。”李远才说。

  沙湾县宝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起就致力于大盘鸡特色美食的发展,不仅注册了“天山凤”品牌大盘鸡,还积极推动涵盖绿色养殖、屠宰、分割、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大盘鸡产业链的发展。现已建成速冻库2座、保鲜库23座、冷藏库4座,每座库容50吨,占地19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