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办实事暖了村民心

2020年01月03日 11:5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张伟民报道)独唱、合唱、舞蹈、冬不拉弹唱、街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相继登场,精彩纷呈。去年12月29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克令乡群吉村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庆元旦及“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在此之前,群吉村“冬季大培训”第二期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如期开展,64名有从事餐饮服务意愿的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旨在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

  “这个冬天,村里搞了许多活动,既让我们学到了许多致富的科技本领,还知道了很多国家惠民政策。”村民阿依奴尔·阿依特莫力达说。

  去年立冬前,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就考虑村里个别困难家庭的取暖问题,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冬炭准备情况,为10余户家庭送去了“暖心煤”,帮助他们安心过冬,为这个冬季注入了阵阵暖流。

  安全生产重于天,科普预防先于行。驻村工作队立足预防为主,多点切入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利用周一升国旗开展用煤、用电的安全常识集中宣讲;依托农牧民夜校上好安全课,组织观看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案例,提升防范意识,打好“预防针”;在了解村民所求所需的基础上,科学规范地制定出“冬闲日程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党的政策作为宣传重点,及时将党的“好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有重点、有目标地实现了群众精神文化和技能提升的“双增收”。

  驻村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农机维修、牛羊育肥、烹饪等技术类课程教学,让群众冬闲生活“火”起来。“牛羊育肥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饲料搭配比例,二是科学防疫……”一堂课下来,村民们纷纷表示,科学养殖比自己瞎摸索有成效,今后发家致富,心里就更有谱了。

  驻村工作队紧盯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从冬季大培训、冬季安全生产宣讲、扶贫帮困等着手,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这个冬天。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既然来了,就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幸福感才能上得去。”群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徐淼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