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棉花生产迈入大数据时代

“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让种地更轻松

2020年01月03日 16:4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李秀 通讯员张琴报道)450万亩!2019年12月24日,随着两份合同的签订,新疆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疆天棉图”服务面积突破450万亩,占到了全疆棉花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

  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特聘专家吴才聪的话来说,这意味着新疆的棉花生产迈入大数据时代。

  “拥有‘疆天棉图’,就相当于有一个高级农艺师全年每天24小时为我服务。坐在家里,通过平板电脑,我就能知道地里的棉花是否需要浇水、施肥。”当天,与疆天航空科技公司签订了5万亩服务合同的沃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继胜说。实际上,周继胜是农资经销商,他用“疆天棉图”主要是为客户服务。

  什么是“疆天棉图”?简单来说,就是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撑,通过“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来实现棉花农情信息的实时获取、实时运算、实时反馈,是一套涵盖了棉花生长环境、种植过程、估产等环节的大数据服务体系。

  在平板电脑上打开“疆天棉图”APP后,只见上面有棉花播种前土壤温度湿度监测、出苗率监测、健康度监测、脱叶率监测等12个选项,棉农可随时查看棉花生长实时情况。监测结果每2天至3天更新一次。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只有新疆疆天航空科技公司利用卫星遥感开展棉花生长全过程的商业化监测服务工作。

  石总场北泉镇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试用“疆天棉图”。合作社理事长周润说,以前,管理2.2万亩棉花至少需要6名植保员,但2019年他才雇用了1名。从两年的试验看,人工成本下降了20%。而且,“疆天棉图”监测到棉田出现红蜘蛛等虫害后,植保员可直奔虫害区施药,能有效防止虫害蔓延。

  “‘疆天棉图’的服务费是每年每亩地10元至15元,却能为我们提供100多次服务,是我们能用得起的高科技产品。”周润说。

  拥有4名博士、7名硕士的新疆疆天航空科技公司于2016年3月在石总场创立,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有着深度合作,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多来,公司积累了全疆4000万亩棉田的各类数据,并在南北疆开展了大量试验。

  “目前,公司签订的450万亩合同中,南疆占到了250万亩。”新疆疆天航空科技公司总经理江岩自信地说,随着“疆天棉图”服务范围的扩大,未来新疆的棉农种地会更轻松,生产成本也会更低。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