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侵权形形色色 质量问题仍居首位

2020年01月03日 18:1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绍芳)天津市消协昨天公布了市消协系统2019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统计,2019年天津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85件,结案2446件,结案率为9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7万余元。同时,曝光去年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9年度受理的投诉中,质量问题投诉仍居首位,共740件,占投诉总量的27.56%。其次是售后服务、合同、虚假宣传、价格等几方面问题。与2018年相比,价格类投诉数量和占比超过安全类投诉,交通工具类投诉的数量和比重大幅上升。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投诉数量占比略有下降。2019年录入“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的消费者咨询与2018年来电咨询相比,教育培训服务来电咨询量进入前十五名。

  案例一:消费者梁先生于2019年6月在河西区解放南路金杯4S店(天津市伟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花费8.7万元购买金杯汽车一辆。7月初提车时,发现车辆行驶中向右侧严重跑偏,第二天即到金杯4S店检修,销售方随后多次数日维修调试。金杯4S店承认车辆行驶中跑偏,但不认为该车存在质量问题,将消费者所称多次维修解释为对车辆的“调试”(包括降低胎压、汽车底盘多个螺母调节、四轮定位等)。金杯4S店只同意补偿消费者汽车保养及现金共计1000元,拒绝消费者提出的赔偿租车、误工、交通、通讯等费用6500元,双方意见差距较大,调解终止。

  案例二:2019年7月,消费者刘先生在静海区中旺镇明信德手机数码城购买了一台vivo X27手机,花费2450元。使用5天就发现该手机有死机现象,消费者认为该手机有质量问题。经调解,经营者给消费者更换了同规格新机。

  案例三:2019年11月,消费者李先生电脑不能正常开机,在58同城找到柏嘉科技进行维修。经上门检测后,更换了主机、电池,但消费者第二天依然不能正常开机。该公司另一维修人员称硬盘有故障,要求付费换硬盘,消费者不认可多次维修、多次收费且未能修好。经调解,维修费用1630元退还给消费者。

  案例四:消费者王先生投诉称,2019年10月其与天津市阳光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4.2万余元自有住宅装饰装修合同。经营者事先未对水电等隐蔽工程造价进行任何说明或提示,在合同签订后增加1.7万元的“水电暖全包”价格,没有明确主辅料详细情况。并提出增加项目表及其管理费0.8万余元。消费者提出解除合同、退还工程款等多项诉求。经两次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案例五:消费者张女士于2017年10月在华尔街英语培训机构小白楼店为女儿签订为期两年的教育培训协议。2019年1月,消费者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华尔街英语小白楼店突然撤店,搬迁到天河城后通知张女士女儿到新的教学点进行学习。消费者表示此地距其家较远,要求结束培训退还费用,经营者拒绝退费。经和平区消协调解,商家退还了相关费用。

  案例六:尹先生等多位消费者反映,2018年在南开区鲁能城绘生活美学馆充值数千元,让孩子在这里学习美术。2019年初发现门店以店内维修为名,通知暂停营业一周,此后不再经营且无法联系到经营者。南开区消协积极介入此次“商户跑路预付卡无法兑现”的群诉,联合区体育中心街市场监管所到鲁能商业中心进行现场调解,明确退赔方案。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