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馕店里的兄妹情

2020年01月05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宫勋报道)2019年12月18日中午,呼图壁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丁耐娜利用休息时间,前往位于呼图壁镇水晶社区的玫瑰花酱馕店,去看望她的结对认亲哥哥阿不都瓦热斯·麦苏木。离馕店还有数十米,诱人的馕香味就扑鼻而来。只见金黄酥脆的烤馕层层叠叠摞在一起,冒着热气,阿不都瓦热斯正忙着给闻香而来的顾客销售烤馕。

  阿不都瓦热斯的馕店生意红火,作为妹妹的丁耐娜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给他帮忙。

  看到丁耐娜来了,阿不都瓦热斯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招呼道:“小丁,快去店里面休息会儿,暖和一下。”“大哥,不冷,这会儿顾客多,我帮你忙完了再说。”丁耐娜熟练地帮着哥哥卖起了馕。小小的馕店,充满了温馨……

  2018年初,丁耐娜与阿不都瓦热斯结为亲戚。在点滴的交往交流中,丁耐娜和阿不都瓦热斯成了知心的兄妹。当年,丁耐娜来到呼图壁镇良种场社区参加“访惠聚”工作,兄妹俩就有了更多的交集。

  这一年,因实施棚户区改造,良种场社区辖区27栋居民房屋需要拆迁,阿不都瓦热斯当时的馕店也在其中。

  馕店没有了,今后做点什么呀?阿不都瓦热斯一时想不出好的主意,便向妹妹丁耐娜吐露了心事。“大哥,你有一手打馕的手艺,可千万别荒废了,馕店没有了,我们再开一个更好的。”丁耐娜的一席话,让阿不都瓦热斯茅塞顿开:重新开一家打馕店。

  为了帮阿不都瓦热斯找到合适的商铺,丁耐娜几乎跑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2019年4月初,她终于在县客运站附近找到了一家满意的商铺。阿不都瓦热斯看好这个店面,但想到自己的资金状况却犹豫了起来。“当时我手头只有8万元,只够交租金和装修费,没有钱交押金。”阿不都瓦热斯回忆道,正当他准备放弃时,丁耐娜拿出了自己的工资卡和工作证,递给了房屋租赁商,她说:“我卡上有5000元,这张工作证也放您这,下月工资发了,一准给你凑齐。”双方当场签订了租赁合同。

  后来的几天,阿不都瓦热斯在店里忙着装修,丁耐娜跑进跑出帮助办理营业执照,她所在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也给予了大力帮助。不久,阿不都瓦热斯的馕店开业了。

  为了打响馕店的名气,丁耐娜将哥哥打好的馕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做起了玫瑰花酱馕的“形象代言人”。随后,她又到夜市、超市跑推销。经过努力,馕店的日销量从最初的50个增加到200多个。

  馕店的生意火了,丁耐娜却更忙了。有时为了按时给代售点供货,丁耐娜就骑上自行车,帮着哥哥送货。同事笑着说:“你既是哥哥馕的代言人,还是个外卖小妹啊。”丁耐娜说:“只要大哥的生意好,我忙点累点没有啥。”

  丁耐娜平时工作非常忙,有时候吃饭就随便应付了事。阿不都瓦热斯知道后,就记在了心里,经常会做点好吃的给妹妹送过去。

  丁耐娜的家不在本地,2019年春节,阿不都瓦热斯向她发出了邀请,请她到家里和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春节。2019年11月,丁耐娜要结婚了,阿不都瓦热斯提早跑前跑后地帮忙。

  如今,馕店生意越来越好,每天前来买馕的人络绎不绝,阿不都瓦热斯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他说:“有妹妹的支持,我会用心打出味道攒劲的玫瑰花酱馕,让我们大家的生活都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