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良策实招】民革新疆区委会建议:推行“社区食堂” 解决居家养老吃饭问题

2020年01月06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老年人做饭、吃饭问题已成为居家养老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借鉴内地一些地方开设社区食堂的做法,以乌鲁木齐市为试点,推广社区食堂,是解决居家养老餐饮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1月5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宋亚君表示。

  如今,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预计到2020年,仅乌鲁木齐市老年人就将达到50万人,人口老龄化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随着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进一步加剧,身边无子女或因病不能自理的老人们行动不便,对一日三餐的“买洗烧”力不从心,吃饭问题成了老年人养老中的大问题。民革新疆区委会通过调研发现,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等在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而社区在老人助餐方面也需要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进一步支持。

  “我们建议,探索多种模式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宋亚君委员表示,可以采取鼓励社区开办社区食堂,鼓励、引进正规餐饮企业为社区老年人配餐,单位食堂参与为老年人配餐等方式,通过规范经营等措施,确保老年人的就餐质量和安全。还可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实际,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老年人送餐上门。

  目前,乌市正在试点“中央厨房+社区食堂+社区助餐点+送餐上门”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计划到2021年,各区(县)至少建成1—2个中央厨房、全市建成30个社区食堂、80个社区助餐点。“今后,应通过财政资金补贴的形式,集中用于社区食堂、单位食堂、餐饮企业的配餐用餐等助餐服务;鼓励、支持大型企业以公益为主、微利经营目标参与服务;参照内地对居家养老餐饮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整合中央、自治区、地(州、市)、区(县)各级专项资金,倾斜扶持社区食堂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居家养老就餐的扶持力度,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宋亚君委员建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