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聚焦】抢抓机遇 笃定前行谋发展

2020年01月07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 王玉召 刘毅 张云梅报道)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扩大对外开放,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治区将以怎样的奋进姿态开启征程?

  击鼓催征稳驭舟。代表委员们表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坚定信心,以实干笃定前行,新疆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把握时与势 认清新机遇

  “现在正是果蔬出口旺季,在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仓库,每天都有500余吨果蔬发往中亚国家。”1月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带来好消息,“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2019年集团贸易额达7亿美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0亿美元。”

  一家企业的亮眼成绩单,折射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蕴含的巨大潜力。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对时与势的认识愈加清晰。

  机遇,源自稳定释放的红利——连续3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推进改革发展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遇,源自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积蓄的潜力——过去一年,新疆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8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预计实现48万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实现稳健发展的根基。

  机遇,源自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催生的动力——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推进94项政务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在改革开放中迸发的活力,是应对挑战赢得优势的底气。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大有可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要迎接机遇,创造机遇,不断积蓄发展动力!”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杜鲁坤 · 托乎提说。

  找准突破口 实现新发展

  过去一年,面对稳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难能可贵的稳定和发展,正是沉着应对挑战,抢抓把握机遇的结果。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抢抓新机遇,2020年的工作目标清晰务实。“只要我们找准突破口,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就一定能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自治区人大代表,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说。

  在推动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抢抓机遇——加快推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高质量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

  在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中创造机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3亿人次左右……

  在努力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共享机遇——加快“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一扇扇机遇之门正在打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杜鲁坤 · 托乎提委员说:“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新疆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新疆经济发展必将行稳致远。”

  实干谋发展 奋斗赢未来

  “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窗明几净的安居房……”1月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陶县皮拉力乡霍依拉阿勒迪村妇联主任麦热姆妮萨 · 阿西木讲述家乡变化。

  受益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霍依拉阿勒迪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摆脱贫困的信心更足了。

  每个机遇的发现和把握,都凝结着苦干实干的奋斗。2019年,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种植土豆1100亩,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4万元,金土豆撑起了小康梦。“我要想办法,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自治区人大代表、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 · 努尔说。

  每一份活力的释放,都凝结着创新和汗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中泰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帕尔哈提 · 买买提依明说:“只要善用新技术,加强科研创新,就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每一次发展的跃升,都源于改革的深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引起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 · 阿不拉的共鸣:“企业、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

  “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新疆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买买提江 · 阿不拉委员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