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速递】提高预算监督质效 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成试运行

2020年01月07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1月6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可以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之家登录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查看自治区级120多个部门单位财政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情况,履行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及执行情况的监督职责。

  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已建成并试运行,自治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机构可以通过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预算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刚建成并试运行的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现了自治区人大预算监督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是自治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向大数据、智能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提高人大预算监督质效,监督政府管好‘钱袋子’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勇说。

  据介绍,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主要具有查询、预警、分析及服务四项功能。查询功能的应用,增强了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了人大对预决算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督;预警功能实现了对异常指标的自动报警,为实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提供支持;分析功能可以自动生成预算审查工作数据的量化指标和图表,有助于分析结果的判断;平台建立了代表服务模块,集中反映代表提出的财政预算方面的议案、意见、建议,有利于及时抓好跟踪督办、监督问效。

  该平台通过对接自治区财政厅有关信息系统,目前可以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实现报表查询、数据分析、智能预警、动态监控、对比纠错等功能。

  据了解,2020年,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将与自治区级国资、社保等部门实现联网,各地州人大也将与本级政府财政等部门实现联网,逐步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网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