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漫笔】倾听两会上的基层声音

2020年01月07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一年一度的自治区两会开幕了。来自天山南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乌鲁木齐,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按照各项会议议程认真履职。其中,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的自治区两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我们还有哪些短板要补?脱贫攻坚战如何才能圆满收官?至今尚未脱贫的群众有哪些“心里话”?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尤其需要倾听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声音。

  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医生,有的是科技人员……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从事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作,他们接触最多的,也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声音,往往沾着泥土、冒着热气,讲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事,传递的都是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来说,或许他们不能站在宏观角度提出全局性的议案提案,但是,这并不表明他们带到两会上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质量不高、分量不足。许多时候,一个看似局部的现象,背后往往是共性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来自基层,是第一手材料,所反映的是不折不扣的实际问题。

  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履职意识有了大幅提高。许多代表委员在参加自治区两会前,都会做足“功课”,下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进入工厂学校,开展大量的调研活动。他们的发言,都是带着深入思考、经过精心准备的,凝聚了他们的心血和付出。

  两会正在进行。让我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这里面,有民生大爱,有家国情怀,也有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靳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