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乡村干部话小康】建设美丽乡村 创造幸福生活

2020年01月08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让乡村变得更美,让农牧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提高。

  爱护环境、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已经成为自治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新疆的乡村正变得越来越美!

  2019年,自治区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9180个行政村开展村庄卫生治理,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14个地州市均进行了农村卫生厕所的新建、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水平大幅提升,农牧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的可喜变化,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认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不仅让村庄整洁成为常态,更让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的生活不比城市差。”1月7日,自治区人大代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塔勒克布隆村妇女主任祖里皮亚木·买合木提用一句话道出了自己的感受。

  祖里皮亚木·买合木提说,2019年,村里组织村民开展了庭院整治工作,村民家的庭院实现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家家户户都建设了卫生厕所,过去杂乱无章的庭院现在被整理得井井有条,这是前所未有的“大变化”。

  “过去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在村里生活,现在情况变了。”祖里皮亚木·买合木提说,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村里的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家生活便利程度也显著提高,洗澡、洗衣服都方便了。

  “我们村去年新设了一批垃圾桶,原来随意丢弃的垃圾如今都进了垃圾桶。”自治区人大代表,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西然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玉素甫·艾乃吐说,过去生活垃圾通常在村里焚烧处理,不仅污染环境,还造成了严重的火灾隐患,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些问题如今都不复存在了。

  玉素甫·艾乃吐说,目前,西然木村已经形成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清理机制,村民自发将垃圾收集集中,再由乡集中转运收集处理,彻底解决了村里垃圾处理的难题。

  “现在很少再见到村民随手丢饮料瓶等垃圾了。”玉素甫·艾乃吐说,道路两旁的垃圾少了,环境干净整洁了,村民们的习惯也在慢慢改变。

  爱护环境成为行动自觉

  “一开始要干部带着村民一起干,现在村民们自觉干。”祖里皮亚木·买合木提说,让她感到最欣慰的是,村民们对待村庄环境卫生治理的态度在改变。

  如今,把自家庭院布置得干净利落已经成为塔勒克布隆村村民的自觉行为,在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新的生活习惯也在养成。

  “穿得体整洁的衣服,住舒适干净的房间。”祖里皮亚木·买合木提说,这些都成了村里生活的新风尚,成了村民们比学赶超的新目标。

  “家里卫生环境改善后,很多村民家都添置了沙发、餐桌、茶几等家具。”玉素甫·艾乃吐说,西然木村的村干部还带领村民组成了互助小组,对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打扫庭院卫生、清理生活垃圾,让所有村民家都整洁亮丽起来。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村民之间的交流更多,进一步增进了邻里感情。

  “维护好村庄的卫生环境,已经成为村民们的习惯。”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农牧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较过去有了明显提高,“美丽家庭”流动红旗成为每个家庭努力争取的目标。

  农牧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辛苦指数,换来的是今天农牧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如今的布伦口乡,蓝天、雪山、白云映衬着一座座整洁有序、富有特色的小村庄。乡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为这里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只有创造优美的乡村环境,才能留住人、吸引人,带动和发展农村产业,让农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李文娟说,有了美丽乡村作基础,当地农牧民群众放开手脚,大力挖掘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开展了《玛纳斯》史诗弹唱、徒步旅行体验等特色旅游服务,带动全乡1500余人增收致富。2019年,布伦口乡旅游总收入达633万元,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1%和58%。

  在西然木村,得益于持续改善的农村人居环境,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建起标准养殖棚圈,发展家庭养殖,解决了当地人多地少、土地产出不足的矛盾,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目前我们已经从银行申请到低息贷款支持村民开展庭院养殖,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增加了收入。”玉素甫·艾乃吐说,按照全村目前庭院改造建设情况,平均每户可利用庭院养殖10只羊和1头牛,仅养殖业一项每年每户可实现收入2万余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正从多个方面得到体现。

  【部门连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19年,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全区先后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和秋冬战役,各地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等工作的基础上,还结合实际开展了清理残垣断壁、改厨和家具进屋等各具特色的综合整治行动,农村生产生活面貌明显改善。全区农村改厕各项工作也顺利推进,农村卫生厕所累计量达到163.65万户,普及率达50.02%。

  2020年,自治区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区5个一类县市和7个二类县市将在2020年如期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目标。届时,5个一类县市90%以上农村户用厕所将实现无害化改造,7个二类县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82个三类县市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也将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