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金湖杨长寿民俗文化村:生态旅游富农家

2020年01月08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全媒体记者奔赴天山南北,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撷取鲜活素材、发掘动人故事,充分反映各族干部群众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生动展现各地欣欣向荣、各族群众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寒冬腊月,瑞雪纷飞,银装素裹,这个季节并非旅游旺季,然而,泽普县金湖杨长寿民俗文化村里的农家乐,生意却依然红火。

  走进村里,只见土色的围墙、木雕的廊檐、古朴的院门,均是典型的南疆民居风格。最高兴的是村民,他们的房子经设计师一打扮,就变成了如画一般的美景,而村民就生活在画里、劳作在画里。

  “景中有村、村中有景,谁不说俺村庄美!”金湖杨长寿民俗文化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燕说,“自从发展旅游业,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00年不足700元增长到去年的1.3万元。”

  “看着村子美起来、水清起来,来旅游的人多了,就是一种幸福。”村民阿吾孜·阿迪力老人乐呵呵地说。

  文化村能保持这样的田园风光,得益于上海市的对口支援。上海专家的画龙点睛之笔,让这个以古朴、温馨、休闲、舒适为特点的村庄,吸引了更多游客的目光。

  叶河滩农家乐的主人努尔其曼·吐鲁普告诉记者:“来村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们一年收入能有20万元。发展旅游,村民都是受益者。”

  该村有86户386名村民,其中126人从事旅游业,已逐渐形成以土陶、手工艺品、铁器、木器等特色旅游产品为主的旅游服务业,成为“户户搞经营、家家有特色”的旅游热点村。

  “我在村里赶敞篷马车,接送游客,去年挣了3.7万元。”阿吾孜笑着说,“在村里赶马车的村民有25人,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阿吾孜是泽普县国有林场的工人,年轻时喜欢养马、参加叼羊比赛,年纪大了不能参加激烈的体育赛事,正好赶上村里需要马车夫,他就拉上自家的高头大马,用政府补贴的5000元钱,制作了一辆漂亮的马车,每天拉着游客在景区游玩。

  “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朋友也就多了。”阿吾孜说着拿出一幅写着“寿”的字画说,“这是去年8月,著名书画家王延年先生给我寄来的礼物。”

  阿吾孜拉着记者到村里游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马路、整洁的社区、热闹的文化室……

  漫天飘洒的雪花停了,太阳从云缝中探出头来,一缕阳光洒向大地,金黄色的雪原和泛着蓝光的河水呈现出不同层次的颜色。此刻,阿吾孜老人眯眼笑了:“你看,就算是冬天,我们村也有外地人难得一见的美景吧!”

  “现在金湖杨长寿民俗文化村成了喀什生态旅游名村。”李晓燕表示,今后,村里将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把村子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更多村民从旅游业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