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 · 口述实录】于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艾力江 · 买吐肉孜:轻信谎言 让我差点走上犯罪道路

2020年01月08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我叫艾力江 · 买吐肉孜,今年24岁,家在于田县希吾勒乡库其喀其巴格村。

  我十几岁的时候,有人带我去听非法讲经。后来我听上了瘾,不用他们叫,自己就去找这些地下讲经点。我从开始的半信半疑到完全相信,逐渐受到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性格变得孤僻,不愿意与“异教徒”交往。很多次看见街上打扮时尚的人,我就会指责他们,甚至辱骂他们,向他们吐口水。日子久了,我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他们一个个躲着我,我也不管,一味地被宗教极端思想所蛊惑,变得越来越疯狂。

  有一次,我在饭馆吃饭,有一个人在喝酒时,不小心把酒洒到了我的裤子上,我很愤怒。于是,我冲进饭馆的后堂,拿出菜刀就要去砍他。幸亏一位朋友及时夺下了我手中的刀,我才没有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后来,在村委会的劝说下,经过和家人商量,我来到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到了教培中心以后,我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接受去极端化思想教育。学习法律法规后,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走在犯罪的道路上。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下,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另外,我还选择学习畜牧养殖专业,掌握了科学的养殖技术。

  在教培中心,我每周回一次家。一个周末,我推开家里大门,看到院子里堆着煤,还能闻到肉香。我来到厨房,看到羊肉在锅里翻滚。这时,妈妈从客厅出来,对我说,“访惠聚”驻村干部送来了冬煤和羊肉。知道今天我要回来,妈妈就把羊肉煮上了。我当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每次回家,我都会主动帮父母干农活,将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以科学养殖方法去养羊。父母看到了我的变化,非常欣慰。他们说,现在党和政府给你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要用心学习,将所学知识和技能用在脱贫增收上。

  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自己问题的症结所在,从内心深处发生了变化。在我回家探亲时,我也将教培中心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

  结业后,我回到乡里,一开始在一家企业从事养殖工作,后来乡干部注意到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计算机能力都比较好,对合同法掌握得比较全面,跟周围群众沟通比较顺畅,就让我到村委会任职,主要负责就业创业和青年培养工作,解决村民在签订劳务合同和土地转让合同中遇到的问题。

  现在,我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在家做一名孝顺父母的好儿子,关心家庭的好丈夫、好父亲,在村里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群众。(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