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漫笔】争分夺秒加油干

2020年01月08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年伊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成为最励志的话语。自治区两会上,这句话如催征的号角,激荡在每位代表委员心中。

  迎着21世纪新十年的曙光,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有一种“身处大时代”的感觉。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笔者跑了多个代表委员驻地,每到一处,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时不我待、争分夺秒。

  7年前,“精准扶贫”首次提出,而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达成只剩下300多天,宏伟图景令人振奋,艰巨任务更催人奋进。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驻地“热闹”非凡。凌晨的驻地宾馆,几位委员还在为一份提案进行头脑风暴,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深度贫困”“脱贫”“小康”等字词陆续跳出。在会场,几名代表正在认真讨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和热烈讨论中,描摹的图景与踏实苦干的决心交相辉映,传递出决战决胜的强劲脉动。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倒计时,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就在眼前,这个时候更需要拿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攻下最难的堡垒、啃下最硬的骨头。圆梦之路绝非坦途,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非同寻常的努力。越到最后时刻,越需响鼓重锤,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争分夺秒加油干。

  眼下,我区还有10个贫困县尚未摘帽、560个贫困村尚未退出、16.5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不可谓不重。接下来的300多个日夜,我们更需要发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埋头苦干,让宏伟目标在“干”中变为现实。

  两会时间,朋友圈里到处都在晒着“不负韶华”的金句。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王玉召)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