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关注】如何提高就业稳定性

2020年01月08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就业稳,民心安。2019年,自治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聚焦重点群体和深度贫困地区,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0%,提前一年完成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为零,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依靠我们的双手通过劳动来创造。妇女同胞更要学知识学技术,有稳定的工作,在劳动中展示最美的自己。”自治区两会上,说到就业话题,自治区人大代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团委书记、拍昆霍伊拉村党支部书记阿娜尔古丽 · 图尔荪眼神明亮。这是她的心里话,也是她作为基层宣讲员,给身边人讲得最多的内容。

  怎样让更多人实现就业,就业后又如何稳得住?就这个“硬核”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稳扎稳打

  抓困难群体常态化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自治区人大代表、巴楚县纺织城三社区主任阿迪姑 · 哈生这些年感受最直接的是农民思想上的变化:“以前,一些农民就业观念陈旧,宁愿蹲墙根,不愿出门务工。如今在纺织城就业,他们的收入逐月增加,一些员工每月能拿到3800元工资。”

  促进就业不再靠“零敲碎打”,政策顶层设计正从系统性、协同性、针对性方面入手,建立起一套稳就业、促就业的长效机制。

  “以前没想到的、不敢想的政策企业都享受了,有什么理由不让农牧民稳定下来。”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市新疆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卜力孜 · 麦提玉苏甫说,该公司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99%的就业人员是农村妇女。企业制定了管理办法,对按时上班稳定就业的人员给予奖励,每个节日都搞活动、发福利,让大家有归属感,想就业。今年我们还要对产品提档升级,进一步拓宽市场,这就需要更多妇女用她们勤劳的双手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获得更多收入。

  稳中求进

  补短板提升就业技能

  “就业率是一个动态指标。就业必须以‘稳’字为前提。客观来讲,目前我们的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区域性失衡矛盾仍然存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发水认为,如何让高校毕业生主动走下去,充实基层人才力量,是需要补齐的短板。

  “青春要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高发水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思想教育和就业服务指导,鼓励引导大学生服务基层。同时,对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毕业生都有一本就业台账,学校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技能辅导、岗位推荐、经济援助等精准帮扶措施,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把“稳”字做扎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0万人次以上。

  对此,喀什地区已提前谋划。“我们喀什以后要成为‘建筑之乡’!”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武洪斌介绍说,喀什地区已经把发展建筑业作为产业发展和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目前正利用冬季进行大培训,通过举行地、县、乡多个层级建筑技能培训,各乡村建立了劳务站,组建建筑队,县市成立建筑公司,地区层面引入援疆省市的建筑龙头企业,整合重组建筑集团,提高建筑业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地区带动县乡,一方面解决当地所需建筑普工,另一方面通过建设项目,向疆内和内地输送建筑务工人员,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增收。

  稳定就业,提升技能是关键。“劳动者缺什么就培训什么,市场急需什么就培训什么,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 · 达吾提表示,职业技能培训将以就业为导向,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和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切实让劳动者稳得住,能致富。

  精准管理

  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稳就业关键还得靠实干。

  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热夏提 · 木沙江介绍,去年和田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三大园区、八大市场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实现“就业+产业”双保险,今年将通过做精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精准摸排、精选岗位、精心培训,让更多农民持证上岗,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我们将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更多就业岗位,并通过与民营企业合作等方式,拓展就业新空间,积极破解转移就业难题。”热合满江 · 达吾提委员表示,下一步,要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中注重做好岗位开发,让更多人有活干有钱赚,同时依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岗位技能培训,全力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

  “有了就业门路,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阿娜尔古丽 · 图尔荪代表期待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