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热了青河游,牧民鼓了“钱袋子”

2020年01月08日 11: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秦晓攀 董鹏美报道)短短几天,牧民卡玛力就赚了3000多元,这得益于青河县举办的冰雪体育旅游节,上万名游客的到来,让包括卡玛力在内的600多位牧民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2020年元旦,“畅游丝路 乐享冰雪”系列活动“新年畅游青格里、乐享冰雪大巴扎”青河县冰雪体育旅游节在青河县山楂园景区开幕。

  旅游节将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竞技体育相融合,活动仅开展两天,就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并带火了现场集市50多个摊位的生意,以及数百位牧民经营的马拉爬犁、骆驼骑行、雪地碰碰球等游玩项目。

  冰雪体育旅游节期间,古老毛皮滑雪队、赛马、摔跤、篝火晚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让游客流连忘返,也让附近阿热勒镇达巴特村的卡玛力喜上眉梢,“我的奶豆腐、奶疙瘩、牛油卖得特别好。”活动仅开始两小时就收入400余元。“很多都是外地游客,东西准备得太少了,都不够卖!”她说,以前这些东西都是自家做了储存起来当过冬食物的,没想到这么受欢迎。

  游客在冰雪体育旅游节上争相体验马拉爬犁。“虽然我和马都累,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附近阿热勒镇喀让格托海村牧民西力别克牵来了自己两匹最强壮的马,马拉的爬犁是他和弟弟一起做的,没想到一到活动现场,他和弟弟几乎没闲过,游客排队等候乘坐。现场经营马拉爬犁的数十位牧民,生意一样火。“一匹马一天挣1000元没问题!” 西力别克自豪地说,仅1月1日和2日,他和弟弟收入近3000元。

  除了此次的冰雪体育旅游节,2019年12月2日,青河县还举办了冰雪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7万人次。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等,通过毡房、后备厢集市等形式销售。阿热勒托别镇养禽户田贵出售家养的山鸡等,当天收入上万元。

  据了解,除了集中举办节庆活动,青河县还凭借冬季自然资源优势举办年货展销会等活动,凝聚人气,在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拉动地方经济。

  据青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梁宏介绍,冰雪节选择在青河县山楂园景区举行,这里除了具有得天独厚的冬季旅游条件外,还是全县确定的“旅游+扶贫”重要的景区。旅游活动开设特色集市等,能带动周边农牧民参与其中,实现旅游增收。(图片由青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