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冬季大培训从课堂转入实战 参培学员7026人

2020年01月08日 18:1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田浩 通讯员娄婧报道)“今天你参加培训了吗?”这样的问候,如今成为特克斯县农牧民群众走村串户的口头禅。连日来,冬季攻势培训让特克斯县的冬天生机盎然,村里的炉子旁围满群众,景区景点、大田果树地,留下一个个繁忙的身影。

  “学技术、练技能、当能手、作贡献”是特克斯县冬季攻势大培训达到的预期效果,提高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择业竞争力,使农牧民群众的各项技能水平有所提高,拓宽更加广阔的就业领域,一系列技能培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这种渴望通过技能、技术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思维已经成为全县农牧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样的培训教室,今年的收获特别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借助“抖音”短视频平台,吸引年轻的有志青年积极加入,该县喀拉达拉镇党委书记王岸先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这样吆喝:“来吧,想学技能,村委会是你奔小康的主要途径,如果想尽快走向小康,我们为你伸开双臂。”像这样温情地邀请农牧民加入今年冬季大培训,在各乡镇、村(社区)相继推出,只要有培训,只要抖音一呼应,大伙很快就云集在村委会,县太极岛培训中心、庄城景向阳光基地、生态园等地成为农牧民的好去处。

  实用、管用、够用是今年培训的实招,培训的重点精心策划,培训地点室内室外有机结合,培训人员由专家型学者和农牧民土专家交叉进行。

  特克斯县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民宿资源来引领文化、推动旅游发展,实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融合。在今年的冬季攻势培训上,特别推出全域旅游规划、特克斯县星级农家乐评定标准、星级民宿评定标准、民宿营销知识文旅资源优势、本土文化自信、餐厅客房服务员培训旅游、景区讲解员等14个课程。

  “今年的课程设计比较合理,可以说现炒现卖,拿来就可以用,对实现增收管用有效。”参加了由县文旅局举办的冬季旅游大培训的古丽加拉说,与她一同参加培训的8个姐妹,通过4天的课堂学习,3天的实战操作,她们在该县一个景点找到了每月工资2000元的工作。

  通过现身说法、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参观学习、现场观摩、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培训班117个,参培学员共计7026人,涉及内容有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政策理论培训、科技培训、电子商务、旅游知识培训等。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