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兵团的代表委员谈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 建立长效机制

2020年01月08日 16:42   来源:兵团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连日来,来自兵团的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高质量打好兵团脱贫攻坚战,总结成绩、畅谈建议。

  兵团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预计实现64.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2%。

  自治区人大代表、兵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新兰介绍,前不久,经过考核评估,兵团存量的4个贫困团场、35个贫困连队已全部摘帽退出,兵团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一年解决绝对性贫困问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三师副师长、图木舒克市副市长佘瑞元说,三师贫困人口数量一度占到全兵团的近一半,去年,在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三师2个贫困团场、27个贫困连队全部摘帽。

  自治区政协委员、六师师长、五家渠市市长王胜平表示,下一步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

  兵团已摘帽的贫困团场大部分位于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既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又是维稳戍边重点区域,基础薄弱,致贫原因复杂,防止返贫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刘新兰代表说,2020年,兵团扶贫系统将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兵团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王胜平委员建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应有政策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产业扶贫政策的研究和实施,出台招商引资、就业扶持等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投资,带动就业。

  发挥各方面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佘瑞元代表介绍,三师图木舒克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探索总结了一些有益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广泛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奠定扶贫基础。

  佘瑞元代表说,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实施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等帮扶措施,整合利用各种资源,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治区政协委员、昆玉市政协副主席谢军建议,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在长效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引导贫困地区立足资源禀赋,打造农产品电商公共品牌,助推新疆和兵团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从而达到群众增收脱贫、青年返乡创业、生态经济发展的良好效果。

  “扶贫很重要,扶志扶智同样重要。”自治区政协委员、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员邵青龙说,下一阶段,要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兵团日报记者张雷 陈琼 赵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