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北斗导航技术推动兵团农业现代化进程

2020年01月08日 16:5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李秀报道)虽然距离春播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乌苏市西大沟乡农机户解迎辉在2019年12月29日这天,冒着严寒,开着拖拉机赶到100多公里外的石河子市为拖拉机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

  “我身边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机车很受农民欢迎,活都干不完。所以,我不能再耽误时间了,得早点为拖拉机安装这套系统。”解迎辉说。

  解迎辉的拖拉机上安装的是黑龙江惠达科技公司生产的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也是这家公司2019年在新疆销售的第752套产品。

  根据新疆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统计显示,自2016年至今,石河子垦区已有3500多台机车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全疆安装这套系统的机车已突破6000台。2019年,石河子垦区近400万亩棉花地的播种、中耕、施肥、采收,甚至是残膜回收等几乎使用的都是带有这套系统的机车。

  “石河子垦区运用北斗导航技术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也是北斗导航技术与精准农业、农机智能装备跨界融合的成功范例。”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教授、北斗导航联盟理事长陈学庚说。

  据介绍,2016年9月,北斗导航联盟在石河子成立后,迅速吸引了北京合众思壮科技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公司、黑龙江惠达科技公司等50余家科技企业在石河子设立分公司,并争相加入联盟成为会员单位。次年,北斗导航联盟院士工作站成立后,由陈学庚、汪懋华、刘经南、罗锡文、杨元喜、赵春江6位院士负责推进北斗导航技术在精准农业、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农业领域中的应用,以推进新疆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

  给拖拉机安装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有什么优点呢?“坐在装上这套系统的拖拉机里,驾驶员不需要一直操作方向盘,只要在拖拉机到地头需要转弯时,打一下方向盘即可。而且也不需要人跟车了,节省了一名劳动力;以前,一天最多能播种100亩,现在可以播种160亩以上,提高了工作效率。”最早使用这套系统的八师一四九团农机户陈新强说道。

  根据陈学庚多年的测算:拖拉机使用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后,条田交接行的精准度和播行直线千米误差仅是2厘米至3厘米。精准度的提高,使得每亩地的利用率提高了0.5%至2.5%,肥料利用率提高了20%,棉花采净率提高了2%至3%,亩节本增效近200元。此外,这套系统还可有效提高药液的利用率,减少农药对土壤的污染。

  “目前,在新疆已形成以石河子为中心,辐射带动全疆农业生产使用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局面。根据我们的调研,今年春天全疆安装使用这套系统的农机户将会出现井喷式增长。北斗导航技术或将成为兵团继‘白色革命’、节水革命后的第三次农业技术革命。”北斗导航联盟名誉理事长、八师石河子市科技局调研员戚亮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