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补短板

2020年01月0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新疆不断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推进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城镇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喀什—墨玉高速公路、克拉玛依—塔城铁路及一批新机场的建成投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取得重大进展。环塔里木盆地巴楚—莎车、喀什—莎车、莎车—和田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有效解决了和田、喀什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的下闸蓄水,彻底解决了叶尔羌河千年水患。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谢慧变报道)翻开2019年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绩单,一个个突破跃然纸上:全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铁路实现互联互通,56条支线互飞航线全面开通,一年内9个机场同时开建……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这样的建设力度和速度感触良多。

  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证。下一步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补短板强弱项,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强基础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和田地区的交通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造福了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尤其是去年,G3012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项目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对外连接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热夏提 · 木沙江说。

  热夏提 · 木沙江代表说,去年和田地区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最好时期,这和交通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同时,借助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便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以更快的速度“驶向”大江南北,从而助力加速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

  “今年,新疆将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推进市政管网、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强物流枢纽设施改造和城乡市政网络建设,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叶林说,这就要求我们把规划落实到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个具体行动中去,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着力点、落脚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稳投资

  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杜鲁坤 · 托乎提欣喜地说:“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2%,增幅比预期大。可以看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新疆全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把重点投向了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如何持续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杜鲁坤 · 托乎提委员说,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加强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出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强化的明确信号。“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要聚焦抓重点和补短板,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提质增效,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他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宋建华说,现阶段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依然很大,包括公、铁、空立体交通和水利枢纽、生态修复、城市地下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加大这些领域投资,既可以对新疆经济发展起到支撑、带动作用,更有利于补齐短板和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后劲。

  “当前,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优化经济结构、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之一。”宋建华委员认为,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水利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能源设施建设、重大生态项目建设等仍是今年新疆稳投资的重点。

  抓机遇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显得更加紧迫。

  “五年规划收官之年,往往是重大项目建设最有利的时期。机遇面前,我们既要有紧迫感,也要有压力,更要有动力。”杜鲁坤 · 托乎提委员说,按照规划,今年新疆将建成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完成多个机场改扩建任务,全面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等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做好“电”这篇大文章,则是自治区人大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开赛江关心的事。“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电网延伸,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年内实现750千伏主网架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市的又一历史跨越。进一步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上半年完成剩余7个行政村光伏电网延伸供电工程建设。此外,我们还将继续做好电采暖配套电网建设,加快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扶贫工厂、扶贫车间等用电服务,解决好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助力新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赛江代表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