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 · 口述实录】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希尔艾力·如孜阿依提: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2020年01月0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我叫希尔艾力 · 如孜阿依提,29岁,家住和田县。我有着一段难忘的教培生活经历,愿意说给大家听。

  从小我的学习成绩不好,不愿意上学,上课时就爱跑出去玩。到初中毕业,我都不会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自己的名字。

  初中时,我经常到网吧上网,进了一些说不上名字的网站,后来在网上发现一些暴恐视频,我就被刺激的画面吸引住了。那些视频里宣扬:“维吾尔族人天生都是穆斯林”“要进行圣战,赶跑、杀光‘异教徒’”“不要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不能拿国家给的补贴,因为这些东西都是‘阿拉木’(不清真),不能参加医疗保险”……这些话让我的认识迷茫了,我越陷越深。

  从那以后,只要是国家干部,包括村干部到我家里来,我都会骂他们,赶他们走,拒绝任何惠民政策,不要补贴,不让家里人参加合作医疗,即使我们家的住房快成了危房也不盖安居房,认为盖房用的是补贴的钱,“不清真”。

  我的言行,给周围的人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村委会干部找我谈心谈话,刚开始我很不信任他们。后来,妈妈有一次生病,我不送她去医院。周围的邻居们都劝我,我才把妈妈送到医院,幸亏送得及时没出大事。经过这件事,我开始想干部们给我说的话似乎有道理。在村委会干部的劝说下,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到教培中心以后,我发现这里的条件非常好,宿舍干净整洁,有空调、电视和独立卫生间。老师们一遍遍找我谈心,为我详细分析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慢慢地我静下心来,开始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法规。

  在教培中心的每一天,我都是开心快乐的。几个月下来,我从头到脚,由里到外都变了。

  有一次,从教培中心回家,我给妈妈打水洗脸,还为她按摩。妈妈当时愣住了,先是哭,后来笑,接着又哭,然后再笑。那一天的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以前我好吃懒做,不工作挣钱,还不让妻子出门。只要我一回到家,就对她呵斥,稍有不满意,就骂她甚至打她。我在教培中心学习了法律,特别是通过学习婚姻法,知道以前打骂妻子的行为是违法的,我也深深明白了宗教极端思想对我、对家庭带来的危害。

  现在回到家,我和妻子一起干家务,她炒菜我帮着洗菜、洗碗,她说我彻底变了,逢人就说我的好。现在我们全家享受到了好政策,每年能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孩子免费上学,盖的安居房还享受了补贴,生活很幸福。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我开始帮助爸爸照看玻璃店的生意。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能顺畅地与客户交流,还可以直接跟内地供货商打电话订货、签合同。我还找到了生意伙伴杨山河,我提供玻璃原片,杨山河帮我加工玻璃,我们合作很愉快。

  如今店里生意比以前好很多,每个月收入在1.5万元到2万元之间,爸爸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我准备和朋友合资建一个玻璃加工厂,把生意做得更大。

  我想代表自己和家人,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教培中心的学习,让我掌握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我要利用这些技能让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过越幸福。

  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