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聚焦】乘势而上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9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2019年新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GDP增速预期再次被设定为5.5%左右,凸显出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代表委员们清晰地感受到:今日之新疆正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全局观念锁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改革开放更加深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新疆向外界传递出积极有力的高质量发展信号。

  “实践充分证明,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就必须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

  进入2020年,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施策框架日益完善,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方式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优化重构,为新疆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注入了“强心剂”。

  许斌委员认为,锁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更需要树立全局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自治区人大代表、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金之镇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战略谋划、规划引领、顶层设计。2019年,昌吉州综合考量各县市、园区资源优势、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基础等要素,制定了经济工作思路和要点,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为推动昌吉州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务实行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投资1.6亿元对23个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各项指标明显提升;全年申请专利34项,3家企业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大力推进信息化、物联网建设,劳动生产率较上年提高40.56%;开展全流程降本增效……2019年,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46亿元,较上年增长34%,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担当。”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说,2020年,集团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快优势资源开发、优化产品结构、推进全产业链升级,打造国内一流矿业企业,进军千亿产业集团。加快推进和田大红柳滩稀有金属和阿克陶县穆呼锰矿建设进度,助力南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看行动,努力实现新作为。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昌吉州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16.5∶51.5∶32调整为17∶42∶41。金之镇代表表示,今年昌吉州将更加注重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更好地发挥政府规划、调控、服务功能,围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确定科学的指标体系,以指标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今年新疆还将大力实施重点发展战略,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用创新驱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9年,新疆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深化全方位科技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增长较快,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载体,开展了20项科技创新试点,成功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倍速”引擎。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连贵宾说,作为一家从事油田化学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型企业,公司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以科研为龙头,科、工、贸一体的运行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经济效益连年高速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在创新,出路在创新,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要用科技的力量为新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动能、动力和基础。”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邓熙透露,今年要建设自治区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业中心,将来还要建立15个传统产业企业技术中心。

  优质产业和优秀企业家的培育成长都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2019年,新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推进94项政务改革,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推行“二十六证合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产权登记等办理时间明显压缩。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在彰显新疆开放与包容气度的同时,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孕育生长希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