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新疆代言”传播量超7.6亿:他们都为新疆代言了什么

2020年01月09日 1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已开展40多天,通过各类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参与者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活动全网传播量已超过7.6亿人次。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自2019年11月25日启动以来,采用长文、图文、海报、短视频、Vlog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疆内外新闻网站、抖音、微博、微信、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声,实现疆内疆外联合,网上网下联动,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为新疆代言,掀起了宣传新疆的热潮,得到来自全疆乃至全国各地多个团体、组织以及广大网民的参与和支持。

  活动初期,李亚鹏、佟丽娅、尼格买提、段奕宏等新疆籍文艺界人士第一时间响应,为家乡代言。随后,疆内外网络达人、留学生、志愿者等各行各业人士纷纷加入。他们为新疆代言的内容包括美景、美食、城市、农副产品以及人文精神等。

  不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他们的代言就是一张张发往世界的邀请函,如张开的双臂欢迎人们“到新疆来做客”。

  美景美食,丰富特产,他们代言新疆“最深的诱惑”

  美景美食无疑是新疆对世界“最深的诱惑”。“我为新疆代言”行动中,以名人和网络、旅行达人为代表的代言人,游览新疆的山川湖泊,赞美其雄奇大气,漫步民街小巷,细述其柔美精致。活动开展初期,新疆籍演艺人士李亚鹏为天池代言;佟丽娅为家乡察布查尔县美食美景和西迁旅游节代言;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则为吐鲁番的特色美景代言。名人的加入在全国掀起了宣传新疆美景美食的热潮。

  随后,这一热潮持续升温。

  环球旅行者、旅行达人“超级小包总”为二道桥的美景美食代言。他走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疆是他来的次数最多的地方,“来新疆是一种瘾,让我魂牵梦绕。”他说。

  国内知名旅游博主“旅行啦文龙”短短数十字就把新疆美景的精髓总结得凝练全面:“新疆那么辽阔的美,它时而神秘恬静,时而温润柔美,时而传奇梦幻,时而俊秀美丽……”

  美景美食还吸引了留学生为新疆代言。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玛雅为自治区博物馆代言,分享初次到这里参观的感受:“在这里,我为穿越千年的楼兰美女所倾倒,在这里我为新疆民俗风情展所震撼;在这里我为来自远古的祝福所感动……你想来看看吗?”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塔合米娜为新疆大盘鸡代言:“大口吃肉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爽!鸡肉爽滑鲜辣,土豆软糯鲜香……”

  疆内名人和普通群众更是对家乡美景美食充满自豪。网红短视频制作团队“石榴熟了”的多位艺人分别为新疆石榴、红枣、冰糖心苹果、香梨等农副产品代言。晨报艺术团的数十位小朋友为红光山、红山、火焰山、江布拉克等美景代言。

  普通新疆人的代言同样触动人心。伊犁州掀起为家乡代言的热潮,伊犁风情、薰衣草园、昭苏夏塔、惠远古城……馕、有机大米、黑蜂蜜……伊犁州群众的代言几乎涵盖了当地有代表性的美景和美食。

  文化艺术、家国情怀……他们代言新疆的文化内核

  一个地方的气质和内涵,通常与当地文化、人文息息相关。“我为新疆代言”行动中,参与者从不同侧面、不通角度呈现新疆蓬勃向上的气质和内涵。

  “一个又一个创业者的出现,让新疆越来越出彩,让梦想越来越闪亮。”在江西南昌创业的新疆青年米拉迪力为新疆创业之梦代言。从新疆走出去的萨拉伊丁为新疆奋斗梦想代言,“从北大学子到科技工作者,每一个阶段我都拼尽全力奋斗,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不少人的代言饱含家国情怀。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塔依尔·卡吾里为家乡克州的乡村振兴代言,“从高原、牧区到平原、城镇,从土块房、石头房到砖房、楼房,一个世代逐水草而居的民族,实现了从游牧到定居的现代化跨越……”

  福建援疆民警邱鑫为新疆的家国情怀代言:“八千里路云和月,茫茫沧海到天山”表达出其倾注边疆的一腔热情,让人热血沸腾。

  护边员布茹玛汗为克州爱国精神代言;“时代楷模”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为哈密代言;新疆文化名人毕亚丁为新疆的微笑代言……各界人士用拨动人心的细腻情感,立体呈现新疆人的精神风貌。

  “新疆是艺术宝库,有激发艺术家创作的丰富元素,这里有沙漠戈壁的苍茫,有大音希声、浓墨重彩的传统美……”为新疆艺术文化代言的新疆画家褚晓莉这样说。

  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魏宝山为新疆桑皮纸代言;新疆籍导演马史为新疆电影代言;音乐人陈子文为新疆音乐代言……他们的代言向世界传播新疆文化艺术真善美的迷人魅力。

  在此次代言行动中,来自疆内外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参与者所代言的内容还涉及公益、航空、城市建设、时尚等各个领域。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言行动是为了“赋能新疆”,是对新疆发展的一次“成果检验”,是一次成功的融合传播。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