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立法平衡宠物饲养“双刃剑”

2020年01月10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饲养宠物能使人身心愉悦,给人精神安慰,但也产生诸如宠物伤人、动物遗弃、污染环境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平衡饲养宠物这把“双刃剑”?

  1月9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大代表古丽斯玛尔 · 克比尔等代表,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建议,制定出台宠物管理地方法规,确保群众切身利益。

  古丽斯玛尔 · 克比尔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闲暇之余饲养宠物。“饲养宠物可以培养人与动物的情感,给饲养人带来愉悦,增添一些生活乐趣,但宠物的增多,给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麻烦。”

  宠物叫声干扰群众生活和休息、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流浪猫狗在小区随意大小便影响小区环境、诱发人畜共患的疾病……古丽斯玛尔 · 克比尔列举了目前宠物饲养中存在的多个问题。

  据了解,关于动物方面的立法,新疆已经制定了《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近年来新疆多地专门针对犬类饲养制定了相关法规。但还没有一部比较系统的关于宠物饲养的法律规定,也没有比较规范的宠物市场交易规定。

  为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和切身利益,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等,古丽斯玛尔 · 克比尔等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制定新疆宠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法规,对宠物的饲养、养护、管理和防疫等有关责任单位主体依法予以明确,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