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新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建设

2020年01月10日 09: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研学旅行因能拓展学生视野、丰富知识,而受到学生、家长、学校的关注。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针对新疆研学旅行发展的现状,建议进一步加大研学基地建设,把教育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为一体,让中小学生更加健康成长。

  自治区人大代表马利红在《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建议》中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有利于促进中小学生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促进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新疆各地积极探索推进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目前全疆由教育部认定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有13个,其余为自治区和兵团认定的研学旅行基地。

  目前,新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活动基地数量不足;二是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导致学校难以正常开研学旅行活动;三是认识不到位。不少学校认为研学旅行当由家长主导完成。即便条件允许的孩子往往也是“只旅不学”,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马利红建议,新疆应加快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品质优良、示范性强的研学旅行基地,带动和促进研学旅行加快发展。同时,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出台鼓励开展研学旅行的政策。推动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与旅游开发整合发展,利用原有的人文旅游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直观感受历史演变与发展。整合乡村游项目,建设乡村民俗文化研学基地,以乡村独特的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等,增强学生亲历体验与感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