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建议立法促进网约车行业良性发展

2020年01月10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网约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词了。尤其是最近,随着气温走低,上网约车出行成为人们的一个选择。然而近年来,网约车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1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自治区人大代表阿迪娜·买买提提出,制定《自治区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促进网约车行业的良性发展,使公众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

  “近年来,随着伊宁市创建旅游城市步伐的加快,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对出行方式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高。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以其方便快捷、节省候车时间等特点,越来越受到群众欢迎。”作为伊宁市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阿迪娜·买买提举例说。

  网约车有效缓解了城市打车难,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解决了一批人的就业问题。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网约车拒载、调价以及安全隐患等,都亟待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

  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于2016年7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同年1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区出租汽车改革和规范网约车发展。

  至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已实施3年多,《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也已出台3年有余。网约车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大量经验与创新政策。随着网约车管理工作的完善,对其立法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阿迪娜·买买提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新疆实际情况,尽快制定《自治区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网约车制度化、立法化。同时,允许各地州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切实将网约车纳入政府的监管之下,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