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搬进新天地 拥抱好日子

2020年01月10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1月9日一大早,乌恰县吐尔尕特口岸幸福小区周边的门面店铺陆续开门迎客。布尔木汗裁缝店店长布尔木汗 · 阿斯哈抱着红色大衣从店里走出来,准备为摆放在门口的模特换装。眼看快过年了,要图个喜庆。布尔木汗裁缝店的店面不大,但生意很好,夏季最忙的时候,一天赶制3条裙子都是常有的事。哪怕是在生意相对较淡的冬季,她手里也始终有几个订单等待完成。

  幸福小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搬迁点共居住136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62户,定居兴牧74户。布尔木汗家就是其中一户。

  搬到口岸,也就享受到了口岸基础设施完备、旅游资源丰富、人流物流量大、就业岗位较多、发展潜力良好的优势。这正是乌恰县选择将长期居住在资源匮乏、环境恶劣、灾害频发,难以通过发展生产脱贫的山区贫困群众搬迁至此的原因。

  从牧区的砖房搬进楼房已经让布尔木汗一家很高兴了,更开心的是,为了帮助他们拓展增收渠道,政府配套建了商铺。通过“一户一商铺”政策的实施,搬迁牧民为口岸往来客商提供餐饮、住宿、地方特产销售等服务,实现脱贫增收。

  “5万元一个商铺,3年免息贷款,到目前我已经还了24000元。没想到有一天我真的放下了羊鞭,开起了裁缝店,能完成我18岁时候的梦想,真是感觉太幸福了。这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布尔木汗说。

  来到口岸,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少住户开始思考新的致富途径。克伦巴依 · 提力瓦地在朋友的建议下决定开家饲料厂,因为附近乡的牧民购买饲料最近也要跑几十公里。开一家饲料厂既能方便当地牧民,也能让自己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9年入冬以来,克伦巴依的饲料厂收入已超过8万元。

  托帕社区主任艾尼瓦尔 · 牙生介绍,在幸福小区,像布尔木汗、克伦巴依这样自主就业的就有24户。依托口岸仓储物流、社区化管理服务、企业用工等平台,社区还能提供130多个周期性岗位。如今,幸福小区已实现就业278人,基本做到了搬迁牧民创业有门路、就业有途径、增收有保障、发展可持续的良好局面。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在幸福小区,道路、绿化亮化、供排水以及天然气、供电、广播电视、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幼儿园、卫生室、阅览室、为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功能完备,住户脸上都带着满意的笑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