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提案议案追踪】委员建言让文物“活起来” 以文物展览为载体着力促进“五个认同”

2020年01月10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去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新疆区委会提出了《让文物活起来,着力促进“五个认同”》的提案,建议“以文物展览为载体,做好文物研究、讲解员培育工作;借助高新科技手段,丰富参观者体感;创作更多优秀文创产品”。

  承办单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收到该《提案》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扎实推进文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初,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2019年全疆文博单位宣传讲解培训班,对全疆14个地州市和20个县市的文物局长、博物馆长、讲解员及有关业务人员共100余人进行了讲解培训,不断提升文物研究和博物馆讲解水平,正确宣传新疆“四史”,传播中华文化,增强“五个认同”。同时,继续做好全区各级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工作,确保陈列展览主题突出、立意鲜明、体系完整,辅助性展品和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运用恰当、适度,进一步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

  研发经营文创产品方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鼓励博物馆与文化、科技企事业单位合作,逐步构建全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体系。自治区博物馆已经通过网络平台制作发布文物创意视频,并每月开展“小小讲解员”“考古发掘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教活动,让观众在参观的同时,感受文物背后的故事。

  2019年10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加强新疆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文物保护传承、博物馆体系建设、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推进文物工作在实证新疆历史、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建议有回声,条条有答复。提案的有效办理,进一步激发了民进新疆区委会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热情。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新疆区委会将关注的方向集中在脱贫攻坚方面,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代表民进新疆区委会就补短板抓弱项、激发内生动力,抓好扶贫成果提升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见地、有分量、务实可行的建议。她表示,民进新疆区委会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优势,为新疆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