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速递】培养留得住有发展的全科医生

2020年01月10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基层全科医生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这支队伍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基层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作为新疆医学教育的高等学府,我们将加大力度为基层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全科医生。”1月8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发水在分组讨论时铿锵有力的发言,赢得了委员们的肯定与掌声。

  “我们着重培育定向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为定向医学生量身构建了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并创建了特色继续教育模式。”高发水委员介绍,新疆医科大学10年来共招录3600余名定向医学生,其中1400余名毕业生进行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00%履约,100%扎根基层成为全科医生,做到了“下得去、用得上”。为让定向医学生“留得住、有发展”,学校还通过搭建枢纽工程为定向医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在南北疆建立基层名医工作站就近帮扶,同时,借助医疗专家下乡开展继续教育等举措,构建多维度延伸继续教育平台。

  “想让全科医生在基层留得住,最关键还是要为他们的后续发展、提升水平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高发水委员表示,今年,新疆医科大学计划成立全科医学院,提高定向医学生的培养质量,加强继续教育,进一步提升全科医生的综合素质。

  同时,高发水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能在全科医生的入编、定岗、工资待遇、住房、职称评定等方面加强政策配套,借鉴内地“基层服务十年可以流动”“县管乡用”等成功经验,多点发力,多方协同,让这些守护新疆基层各族群众健康的人才真正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