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春风暖 连队面貌新—— 一师八团探索新型连队建设纪实

2020年01月10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2018年以来,一师八团全力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从最急迫的事项改起,从职工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各连队“两委”主动作为,精准服务,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八团上下思改革、议改革、谋改革、促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

  八团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督促党员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着力打造学习型队伍。图为八团三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及党员代表在进行学习交流(资料图片)。包伟 摄

  1月6日,记者走进一师八团三连办公室,几名职工群众正和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张道李交谈着。

  “改革这两年来,大家收入明显增加。我们业余时间就聚在一起交流种植经验和栽培模式,希望今年获得更大丰收。”三连职工李维平说。

  “去年收成不错,大家都挣上钱了,银行贷款也早早就还了。大家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幸福指数提升了,种地的劲头更足了。”张道李接过话茬说。

  连队“两委”选举、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立专业合作社……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持续深入,八团职工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做好党建加法 巩固基层阵地

  近日,八团一连召开连队职工代表大会,商讨决议关于连队2020年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推广种植蔬菜的问题。56名职工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并对商讨结果进行举手表决。

  这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八团连队“两委”通过“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方式发扬民主、推进连务公开的一个缩影。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连队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全面展开后,八团党委在全力落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做到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2018年,八团六连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更新了“两委”班子,剔除能力不足、工作作风差的成员,任用能带领职工群众致富的同志为班子成员。

  “我们按照团党委要求,落实干部包户走访制度,坚持将‘四议两公开’作为连队工作的基本方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整体提升连队党支部工作能力。”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郑春说,连队党支部通过以强带弱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有效提高党员对各项政策法规的理解运用,使党支部战斗力有了大的提升。同时,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困难职工群众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连队党员带头干,到田间地头给我们送去最新的技术,我感觉心里更有底了。”六连职工王勇说。

  “下一步,团场将重点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发挥好连队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鼓励引导职工群众领办、兴办新型经济组织,努力给职工群众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八团党委书记、政委辛建华说。

  八团六连“两委”组织职工群众平整林带、清理杂物,美化连队环境(资料图片)。包伟 摄

  主动担当有作为 贴心服务暖人心

  庭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林带齐整,崭新的连队文化活动室里,职工群众在休闲娱乐,充满欢声笑语……

  “改革以来,我们连队环境变化很大,道路畅通、树木林立,连队有了文化活动室,经常开展活动,连队‘两委’服务贴心,日子太美了。”八连职工熊迁奎高兴地说。

  连日来,八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为民解难题,在四连安装了36盏路灯,确保职工群众夜间出行安全的同时美化了连容连貌;对六连农机库房进行围墙修补、安装监控、搭建彩钢棚等改造升级工作,全连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等大型机械已经停放到位……“两委”的贴心服务,受到了职工一致好评。

  “龙书记经常到我们连队职工群众家中走访,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谁家在阿克苏市买了楼房,谁家孩子在什么地方上学,他都一清二楚。”

  “龙书记鼓励我们抱团闯市场,让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在八团一连,职工群众谈及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龙雨涛,个个赞不绝口。

  2018年初,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铺开,在一连“两委”选举中,龙雨涛全票当选为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

  田管期间,龙雨涛经常到一连职工胡金喜的棉花地里,指导他科学种田。加上勤劳肯干,胡金喜种植的棉花喜获丰收。

  2019年11月初,一连5000亩棉花机采工作全面结束,胡金喜种植的棉花籽棉平均亩产达487公斤,这让胡金喜心里乐开了花。

  “我种棉花这么多年,今年的棉花产量最高,80亩棉花纯收入超过15万元,有这么好的收入,都要感谢龙书记。”胡金喜说。

  “职工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改革成效的尺子,只有我们干部作风转变了,服务意识增强了,才能当好职工群众的宣传员、技术员、服务员、监督员、安全员和信息员。”龙雨涛说。

  自主闯市场 增收有门道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八团职工群众借着改革的春风,发挥自身潜力和活力,自主闯市场,算好改革经济账。

  全面取消“五统一”,把种、管、收、售的自主权全部交给了职工,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这样的改革大家举双手欢迎。

  改革后种什么、农资买谁的、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群众自己说了算,职工群众由过去的“不找市场找团长”变为现在的“不找团长找市场”,真正做到自主经营,李维平就是连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以前每年种的都是棉花,收入也就7万元,2019年种了100亩地的辣椒,粗略算一下,挣了10多万元!”李维平说,“改革以后,取消‘五统一’,我们地里面想种啥就种啥。2018年我觉得棉花行情不好,专门考察了一下,觉得种辣椒的效益还可以,所以2019年改种了辣椒。”

  同样受益于改革,实现增收的,还有三连职工王长明。

  “五统一”取消后,职工群众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行动起来,积极鼓励有能力的职工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带领职工群众寻找增收致富的路子。

  在连队“两委”协助下,王长明牵头成立了阿拉尔市疆艳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按照“培育特色产业、促进职工群众增收”的思路,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组织社员进行果树、林木种植,果品收购、加工、销售、贮藏,林木销售等,拓宽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有了身份地,取消了‘五统一’,职工群众不再单打独斗,而是精打细算,抱团闯市场,实实在在和市场接轨了。”王长明说。

  如今,在八团,合作社已成为职工群众抱团闯市场的最佳载体,合作社紧贴市场,农资采购、农产品销售都不用操心,社员的收入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美。 (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孙阿慧 包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