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2019成绩单】新疆各类市场主体达186.3万户 呈现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2019年,新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新疆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86.3万户,增长26%。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一年来,新疆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之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呈现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态势。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加大对原有行政审批系统整合,开发新的审批系统,实现了新疆市场监管所有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事项“一网通办”。通过“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方便企业就近办照和开户,开通营业执照寄递,实现行政审批从“多次跑”到“零次跑”。将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业产品、食品、特种设备等各类行政许可业务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办证。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实现了12315“一号对外”。取消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将自治区级实施的部分许可事项,委托下放到具备条件的地州市局实施,减少了审批项目。优化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将食品许可审批时限压缩1/3,登记注册压缩至2个工作日;简化17类工业产品审批程序,积极探索在低风险类别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减少了审批程序。

  通过以上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新疆每月平均新设立私营企业4720户、新设立个体工商户2.82万户,市场主体比上年增加20万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