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良策实招】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建议: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建议,抓紧编制口岸经济带发展专项规划,科学定位各口岸的功能作用,整体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促进新疆口岸经济健康发展。

  “‘口岸经济带’与‘一港’‘两区’‘五大中心’联动推进、互为补益,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有利于增强经济动能,完善沿边开放格局。”1月8日,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外事办主任宏千姆 · 居曼说。

  口岸经济带是自治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举措。宏千姆 · 居曼认为,当前,新疆口岸经济带建设存在实体经济支撑不足、营商环境支撑不足、发展条件支撑不足、创新发展支撑不足等问题。比如,进出口贸易规模偏小,难以发挥规模效应吸引实体企业落地;口岸集聚承接进出口加工生产企业能力不足等。

  宏千姆 · 居曼建议,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构建特色产业,制定各口岸经济带产业发展布局指导意见。

  此外,要依托现有各类园区联动发展,共享共用“两区”及其他园区政策和资源,有效承载核心区建设规划确定的“十大进出口产业”,打造新疆外向型经济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与口岸城镇建设、跨境旅游发展、边境合作平台建设等统筹考虑,创新理念、方法,推动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还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宏千姆 · 居曼说,目前口岸经济带建设刚刚起步,现阶段应重点发展霍尔果斯口岸经济带、阿拉山口口岸经济带等,支持带动其他口岸经济带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