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托万克麦盖提村:学技能忙充电 冬闲变为冬忙

2020年01月12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报道)“我看了课程表,所学内容都是工作中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家门口能参加这样的培训真是太好了。”1月9日,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村组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该村第四村民小组组长阿曼古丽·托合提高兴地说。

  阿曼古丽手里的这张课程表,详细列出了每天的培训内容。她原来在村里干妇联工作,2019年4月担任村民小组组长后,要做小组74户3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的表率,她觉得必须不断充电,提升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

  带着课程表和新发的笔记本,阿曼古丽回家后对丈夫阿克尼亚孜·太外库力说:“现在,我学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民政政策讲解、社会保障知识等课程,你学菌类种植技术,咱们两个比比看,看谁学得好。”

  “好啊!反正冬天农活少,我每天把家里的4头牛喂好,就去村里的黑木耳产业孵化园听课。”阿克尼亚孜说,今年多学一项增加收入的技能,全家的收入肯定会比去年高。

  过去,有些村民天天揣着手闲转,现如今也都甩开膀子干。记者在托万克麦盖提村走街串巷采访,难见闲人。走到位于村口就业市场拐角处的一间大教室前,听到里面不断传出欢笑声,记者敲门进去,只见一群年轻人正围着桌子练习摆台,原来,这里在举办餐厅(宾馆)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

  乌什县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龙秀花一边示范摆放骨碟、味碟、筷架、酒杯、水杯等餐具,一边向学员提问。黑板上,写着餐桌上杯花和盘花的种类,以及餐厅和客房服务的礼貌用语。

  指着课程表上“托盘的使用方法”“餐巾折花”等课程,村民阿依努热姆·亚森告诉记者,这次培训她收获特别大,不但掌握了一门就业技能,家里也收拾得更加整洁干净了。

  培训班还有3名男学员,他们在村里新建的民宿生态园务工。村民图尔贡·库尔班告诉记者:“我在生态园当维修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掌握了餐厅服务技能后,可以在旅游旺季兼职,干得越多挣钱就越多。”

  电焊培训班、手工艺品培训班……托万克麦盖提村的每一名年轻人,都在随着自己的课程学习进度,一点点累积着知识和技能,一步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