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新疆】“这里机会多、发展空间大”

2020年01月1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新疆人热情友好,城市欣欣向荣,这里机会多、发展空间大!”2019年12月23日,说着一口流利汉语的诺斯耶夫·曼苏尔对记者说。

  诺斯耶夫来自土库曼斯坦,是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言专业大四的留学生。来这里求学前,他除了从影视中了解功夫演员成龙外,几乎对中国和中国新疆一无所知。

  诺斯耶夫清楚地记得,2016年11月9日,他第一次踏上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时的情形。“到达住处后,我闻到一种特殊的香味,是那种美食散发出的味道。”坐了近4个小时的飞机,诺斯耶夫说当时觉得特别饿,扑面而来的味道让他感受到了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繁华。

  几年间,他的中文水平提高很快。“班主任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街上遇到的人,大家都热情开放、对人友善。虽然乌鲁木齐冬天很冷,但这里的人们团结、真诚友好,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诺斯耶夫说,临近岁末,他忙着练习街舞进行新年联欢会的彩排,还要写毕业论文,备考即将到来的新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时间安排得满满的。

  这些年,诺斯耶夫经历了乌鲁木齐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道路更加现代,街道环境焕然一新。他去过华凌市场和商贸城,逛过友好商场和新疆国际大巴扎,他觉得这座城市的商品极其丰富、处处繁华,充满了活力,“我现在出行常常坐地铁,最熟悉从新疆大学到国际机场的路程。”

  3年多来,诺斯耶夫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夏天,他会和同学去南山休闲避暑、吃烤肉;冬天,他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学会了单板滑雪;有时周末,朋友们会约他去维斯特度假村泡温泉。在新疆,他学会了用筷子,吃上了火锅,爱上了吃辣,“我家里人一点儿也不能吃辣。”他笑着说,自己还跟同学学会了网购,衣服全是在网上买的……

  “时间过得太快了,2020年我就要大学本科毕业了!”诺斯耶夫感慨地说,自己毕业后不会满足于做翻译经商,在新疆的留学生活打开了他认识中国发展的一扇窗,他看到到处充满了机遇。他打算参加中国的研究生考试,“我的未来工作生活,一定也会和新疆密切相关。”诺斯耶夫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