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周大成:用小善举汇聚人间大爱

2020年01月13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大哥,我孩子发高烧了,打不上车,您能不能帮忙把我们送到医院?”不久前的一天,开车行驶在乌鲁木齐友好路的周大成,面对一位抱孩子女士的求助,二话没说立即开车把母子俩送到了医院。

  周大成是新疆泉浆汇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从2000年以来,他就开始用一个个小善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边创业边做公益的他,接济过的孤寡老人、照顾过的瘫痪病人、资助过的贫困学生数不胜数……许多认识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暖心大哥”。

  周大成是从湖北十堰市来新疆创业的企业家,艰苦的打工经历,加之创业中得到过他人的帮助,使他更懂得感恩。

  周大成从帮助困难邻居开始,送去一桶油、一袋米、一床新被……后来,他干脆每年拿出公司5%的营业收入用来做公益。

  “逢年过节,他肯定来,大包小包的。”提起周大成,乌鲁木齐市馨怡老年护理院张桂藩老人动情地说,“大成是个热心肠。”受周大成影响,每年到养老院、敬老院送温暖成了他公司员工的规定动作。

  资助贫困学子也是周大成做公益的一部分。从2011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到中国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社会福利院、学校等地开展慰问活动,做义工,并多次在乌鲁木齐十堰商会微信群里组织公益捐助,为贫困学子募集善款。

  2016年,爱心人士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村民捐赠了1500件衣物,可没地方存放。周大成得知后,免费提供了一间仓库,并召集20多名志愿者前来分拣衣物,又找物流公司运往村里。至此,也拉开了周大成为南疆困难群众“献爱心”的序幕:得知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托合提喀村的孩子们缺少玩具,他组织捐赠了2300多件爱心玩具送到村里;得知麦盖提县一些贫困群众缺少御寒棉衣,他又发起了“万件衣物边疆行”捐助活动……

  编辑点评

  周大成的一个个小善举点燃了一支熠熠生辉的道德蜡烛。这样的蜡烛越多,就能汇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美好。周大成的小善举告诉我们,只要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就能让善行义举积石成山,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