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过新年搬新家,开启幸福新生活——记者探访公租房里的美好生活

2020年01月13日 11: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12日,八道湾山水雅苑保障房小区内,公租房住户王华正在新房里打扫卫生。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摄影报道)擦玻璃、插鲜花、摆照片、挂装饰画……1月12日,公租房住户王华一边布置着新家,一边用手机播放了一首欢快的歌曲《新年到》,跟着哼唱起来。

  王华来自四川,在乌鲁木齐生活十几年了,今年1月1日正式搬入八道湾山水雅苑保障房小区。从申请公租房到搬进新家,她只用了50天,“没想到这么快,这其中装修还占了12天。”

  目前,乌鲁木齐逐步加大中低收入家庭保障力度,公租房家庭已实现当月申请,次月保障的分配方式。

  走进王华的家,窗明几净,温暖舒适,红色的地板擦得干干净净,墙上温控器面板显示室内温度26℃,沙发上摆了一张她和女儿的合影。

  21岁的女儿敬姝楠在阿克苏上大学。王华说:“丫头马上就要放假了,每天都盼着回来看看新家。”

  敬姝楠在视频里对记者说,新家是和母亲两个人一起布置的,她在网上淘了一些装饰品,妈妈负责在家摆放。

  这些年来,母女俩相依为命,王华总觉得对女儿有些愧疚。她说,来乌鲁木齐后四处打零工,搬了六次家,搬进新家前她在王家梁租住了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用帘子把卫生间和厨房隔开,剩下就只能放一张床了,女儿白天写作业都得开着灯。”

  现在的新家53平方米,月租比较低,入住前卫生间和厨房都已简单装修过,贴上了瓷砖。王华说:“基本上拎包入住就可以,就简单地装饰了一下,用隔板隔了两间卧室,女儿大了,想给她一个独立空间。”

  谈起新生活,越唠越高兴。元旦当天,王华把自己在乌鲁木齐认识的好朋友叫到家里聚聚,“几个人都玩到凌晨了,大家都为我高兴,还约好过年继续聚。”

  随着乌鲁木齐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放宽,越来越多像王华这样的中低收入人群圆了安居梦。

  2019年乌鲁木齐有1.9万户家庭、近6万人纳入保障,创历史新高。

  新家,新生活,新开始。王华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打算和女儿开开心心过个年,年后开个小店,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乌鲁木齐保障房覆盖面不断扩大

  微观个体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为乌鲁木齐住房制度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设写下了温暖的注脚。

  近年来,乌鲁木齐逐步扩大保障性住房范围,继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后,又增加了农业转移人口、青年医生和青年教师等人员,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已扩大至8类人群。

  记者通过蹲点采访可以看出,乌鲁木齐聚焦住房领域存在的问题,在推进住房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稳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致力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