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探索“旅游+脱贫”带动牧民脱贫致富

2020年01月13日 12:4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贵胜 代姣美 汪春林报道)天刚蒙蒙亮,阿勒腾别克·杰厄斯窸窸窣窣地起床,捅开家里的土锅炉,又往里添了几块煤,火苗瞬间跳动起来,映红了挂在墙上的马鞭。

  今年27岁的阿勒腾别克,是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牧民。屋里慢慢热了起来,阿勒腾别克用皮带勒紧了身上的皮大衣,把棉帽向下拉了拉,推开房门向马棚走去。他摸了摸当家“花旦”——一匹八岁多枣红色跑马的肚子,往食槽里添了些苜蓿后,开始整理爬犁的“妆容”。

  2019年12月15日,塔城市冬季旅游活动开幕式在铁列克提村举行,阿勒腾别克和他的马爬犁要“秀”一把。铁列克提村位于塔城市塔尔巴哈台山前,距离市区30多公里。阿勒腾别克的爬犁是用几根桦木做成的,前面两根两米左右的拉杆固定在爬犁两边,爬犁底部与地面接触的两根木头包着一层厚铁皮。早上10点多,阿勒腾别克和他的“搭档”——枣红马吃饱喝足,他用打捆好的苜蓿垫在爬犁中摞成椅子状,上面搭着一条哈萨克族花毡,再用皮质马具将枣红马套在爬犁上就可以飞奔了。

  “这样坐着不颠也不扎人,跑起来还快。”阿勒腾别克说。“每人坐一次爬犁收十块钱,一次最多能拉七八个人,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挣七八百元,少的时候也有一二百。”阿勒腾别克说到这,咧嘴笑了。

  据窝依加依劳牧场副场长杰厄斯·朱玛什介绍,铁列克提村冬暖夏凉,游客夏天避暑、品尝特色美食、骑马、购买特色农产品;冬天赏雪景、住民宿、滑雪、坐爬犁等,一年四季都热闹。

  塔城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莉燕说,坐爬犁是塔城市冬季游中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

  塔城市市民辛玉生说:“我小时候坐过几次爬犁,至今难忘。现在再次坐‘雪上宝马’,既稳当安全,又有飞一般的感觉。”

  村党支部书记巴合提别克·夏依木拉提说,以前入冬后,一部分牧民喝酒、打牌,指望扶贫的米面油过冬。现在都忙着打工、开牧家乐,连爬犁也能挣钱了,一冬天每户能增收两三万元。

  刚开始,村里只有阿勒腾别克一人赶爬犁。看到赶爬犁投入低、增收快,村里又有3户牧民加入其中。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海拉提·米拉提说:“看到赶爬犁能挣钱,我也做了一个,只要几块木头和铁皮,不到1000块钱就能做成。”

  铁列克提村为自治区级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通过发展吃、住、游、娱为一体的草原生态旅游业,近百户贫困家庭从中受益。

  张莉燕说,塔城市以铁列克提村为点带动全市冬季游,变冰雪“冷”资源为“热”资源,通过“旅游+脱贫”“旅游+乡村振兴”等,带动农牧民增收。

  2019年,塔城市接待游客14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2%,旅游综合收入约18.05亿元,同比增长101%。塔城市扶贫办数据显示,目前,塔城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478户、4665人已经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