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履行使命动力更强 兵团消除绝对贫困

2020年01月13日 17:3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 张雷报道)脱贫了!盘点2019年的收获,三师四十四团三连职工木莎江·阿不都热依木喜上眉梢:种棉花收入两万余元;入股连队养鸡合作社,拿到了5000元分红;妻子在连队的“村办工厂”制衣车间工作,每月有2000余元的工资;2019年10月,一家人搬进了团场新建的抗震安居房。

  摘掉“穷帽子”后,大家发现,以前沉默寡言的木莎江·阿不都热依木整个人变了,维稳执勤、民兵训练、政治学习……木莎江·阿不都热依木总是冲在最前面。

  记者从兵团扶贫办获悉,2019年,兵团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18人,35个贫困连队退出,4个贫困团场摘帽。至此,兵团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兵团承担着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兵团团场地处风头水尾、沙漠边缘、边境一线,基础建设滞后、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单一,脱贫难度大。

  近年来,兵团党委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不动摇,聚焦南疆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团场和边境贫困团场,精锐尽出、力拔穷根,奋力实现新时代脱贫攻坚新作为。

  兵团扶贫办主任刘新兰告诉记者,2019年,兵团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9950元,比国家、自治区脱贫标准(3700元)高出6250元。同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

  兵团扶贫办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16.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77个贫困团场摘帽,贫困发生率由9.1%下降为零。

  1月11日,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职工达吾提·阿卜力克木和大家一起,认真参加民兵大冬训。2019年,达吾提·阿卜力克木学会了电焊技术,妻子到十四师工业园区工作,一家人奋斗一年,实现了脱贫。实现脱贫梦的兵团职工履行民兵义务、参与维稳戍边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目前正在开展的民兵大冬训中,广大职工应到尽到,无一人无故缺训。

  “兵团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我们加强新时代连队建设、加快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刘新兰说,下一步,兵团将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