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洪·吐尼亚孜:带村民外出务工致富

2020年01月14日 10: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李炎培报道)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提起吐鲁洪·吐尼亚孜,村民赞不绝口。

  “其实,我做得还不够。”1月3日,谈及自己为村子做的事情,吐鲁洪·吐尼亚孜说。

  1972年出生的吐鲁洪·吐尼亚孜自小就喜欢往城里跑,结识了不少朋友,通过交往交流,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逐步提高。

  “小时候家里穷,为了赚钱,必须从村里走出去。”吐鲁洪·吐尼亚孜说,自己会一些泥瓦活,再加上有把力气,会说国家通用语言,受到不少建筑施工队老板的青睐。

  2000年,28岁的吐鲁洪·吐尼亚孜和来自阿克苏市的好朋友李江一道,在李江父亲的带领下到阿克苏市一个工地打工,一干就是一年。

  “出来找活干,还是得找时间长的、工程量大的,不能老是找零工、短期工。”一年的打工生涯让吐鲁洪·吐尼亚孜感触很多,同时,在打工中他发现,虽然不少少数民族朋友技术好,但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我在外面打工久了,慢慢地认识了不少工地上的老板。因为我会国家通用语言,也懂工地上的事情,就有人开始找我,希望通过我帮他们联系建筑工人。”吐鲁洪·吐尼亚孜心动了,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村里那些一起长大的朋友和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小伙子。

  就这样,从2001年开始,吐鲁洪·吐尼亚孜渐渐从一个工地上的普通工人转变为劳务经纪人。

  “我跟着吐鲁洪·吐尼亚孜干了10多年,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已经55岁的托乎提·阿巴斯提起吐鲁洪·吐尼亚孜满是感激之情。因为家里地少,妻子身体不好,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托乎提·阿巴斯的身上,全靠吐鲁洪·吐尼亚孜的帮助,他才能走出村子赚钱养家。

  吐鲁洪·吐尼亚孜说,近20年来,他赢得了阿克苏市周边不少建筑企业的信任,一有工程,企业老板都会找他帮忙招工。

  “最想感谢的还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李江,几十年来,给我联系了不少大工程、好工程。”吐鲁洪·吐尼亚孜说,现在李江负责在阿克苏市找工程,他在村子里找人,两个人合作默契。

  目前,吐鲁洪·吐尼亚孜已经成立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施工队,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和周边的农场联系,组织农闲的村民开展季节性务工。

  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托万克麦盖提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畏告诉记者,吐鲁洪·吐尼亚孜为村里干了很多好事,村里的不少富余劳动力在他的带领下走上了脱贫路。

  “我过去当过3年的村治保主任,所以谁家的情况怎么样,我非常清楚。有困难就应该拉一把。”吐鲁洪·吐尼亚孜说。

  据悉,仅2019年一年,吐鲁洪·吐尼亚孜就亲手发出工资30多万元,其中挣得最多的村民领到了7万元,最少的季节性零工也有三四千元。

  “这几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夜校和各类技能培训班越办越好,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了,掌握一些技能,方便了我和建筑企业老板联系。”吐鲁洪·吐尼亚孜说,现在他在外面找到活之后,给工作队打一个电话,工作队就能很快把人组织起来,送到工地上,受到了不少建筑企业的赞誉。

  “走出去才知道外面的路子多,走出去才能富起来。”吐鲁洪·吐尼亚孜正了正胸前的党徽,说:“新年了,我得抓紧时间到工地上去走走,同时,到交通、水利等部门去看看,希望能和他们长期合作,让更多村民腰包鼓起来。”

  【记者手记】

  走出去,走出村子、走进城市,吐鲁洪·吐尼亚孜不仅自己走出去,还带着村民一同走了出去,更带着他们走上了一条致富大道。当然,如吐鲁洪·吐尼亚孜所说,这一切离不开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独木难成林,只有致富带头人和基层党组织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才能让更多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