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给养老服务加点“智慧因素”

2020年01月14日 11: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成为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城市养老服务业初步建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老有所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结合,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

  市政协委员摆福生建议,建立社区老人基础信息库,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增加服务内容,从送餐、日常生活照料等服务,逐步扩展到送医送药,为卧床、重危病老人提供照料护理等服务。

  给养老服务加点“智慧因素”,通过技术手段多方位打造信息化养老服务系统,满足老人和家庭的现代化、科学化和人性化服务。

  市政协委员罗晓岳建议,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通过“互联网+”手段搭建高效的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并对外提供服务,具有“ 互联网+”、“开放性”、“融合性”、“模块化”、“大数据”等特点。

  如今,乌鲁木齐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37.58万人,目前是全疆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城市。乌鲁木齐市正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