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师市媒体融合发展综述:“融”出新气象 “合”出新天地

2020年01月14日 16:2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报道)1月9日,十二师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这是兵团媒体融合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巩固和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2019年以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步伐,媒体融合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高位统筹推进 破茧化蛹成蝶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兵团直面新闻宣传内容生产和应用技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适应变革,大力推动变革,以自我革命的勇毅担当深入推进师市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兵团实际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兵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次专题学习研究兵团媒体深度融合和师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邀请专家为兵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报告,下发媒体融合理论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

  按照中宣部部署要求,兵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兵团师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由兵团党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兵团师市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下发《兵团师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指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机构整合、人员编制、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撑等事宜,指导兵团广播电视台积极推进省级技术平台“昆仑云”建设,成立技术指导组深入各师市指导服务。

  各师市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建设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学习考察,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全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

  兵团投资1亿多元支持师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兵团省级技术平台“昆仑云”一期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该平台已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九师、十师北屯市、十一师、十二师、十三师等师市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云上兵团”系列客户端投入试运行。二师铁门关市、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七师胡杨河市、十师北屯市、九师、十二师等师市融媒体中心相继揭牌运行。

  勇立潮头迎风起,守正创新“融”出彩。一场技术与力量的深刻变革在垦区大地展开,跨越“相加”,迈入“相融”,兵团师市主流舆论阵地进入“融”时代。

  打造传播“矩阵”壮大主流阵地

  实现新闻信息内容的“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已是共识和趋势。

  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各师市不断强化“媒体一盘棋”这个发力点,牢牢把握“融合矩阵”这个落脚点,打破原有平台界限,推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传播”的现代传播格局。

  在多方考察学习、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各师市积极确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融媒体中心建设蹄疾步稳、日行日新。

  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七师胡杨河市、九师、十师北屯市、十二师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先行整合报纸、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合署办公,并按照融媒体中心基本要求运行。

  二师铁门关市在全兵团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心并接入兵团“昆仑云”平台运行,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十师北屯市、十三师融媒体中心已接入兵团“昆仑云”平台并试运行。二师铁门关市、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手机APP建成,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师可克达拉市、十师北屯市、十三师手机APP正在运行测试。

  媒体融合,是人的融合。在推进师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同时,各师市着眼未来,开始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布局,充分利用援疆资源,分批选派业务骨干赴援疆省市媒体和兵团广播电视台培训;同时,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学习、跟班学习等方式,围绕融媒生产传播开展各类培训。

  从“纸媒时代”到“微博微信”再到“视频、H5、VR全景”……一大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在兵团涌现出来,以更大的创新热情生产出更多契合用户需求的新闻产品,也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从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动平台融合、生态融合,各师市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

  讲好兵团故事 唱响时代强音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

  各师市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以更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兵团故事,唱响时代强音。

  各师市坚持传统媒体不放松,在有效整合报纸、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坚持移动为先实现广播、电视节目上手机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新闻策划、突出主题宣传、提升业务技能等方式,办好办强传统媒体,增强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吸引力和传播力。

  各师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开设抖音号、搜狐号、网易号等新媒体平台,利用各平台流量大、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制作短视频、经典小故事等及时推送,实现一稿多发、同频共振、遍地开花的效果,让更多人了解兵团、走进兵团。

  2019年8月18日,丝路雄关云APP对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交响音乐会进行了网络直播,播出信号流畅,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4万余人次。

  十师北屯市相继开通了“北屯融媒”新浪微博和“西北有座城”官方抖音号,2019年推出的抖音作品《师市派驻南疆深度贫困村——达利亚布依村第一书记赵刚》最高阅读量达80万,最高获赞4.1万。

  延伸媒体融合触角,实现服务融合。各师市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智慧政务建设,整合融入市政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媒体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二师铁门关市围绕“新闻+政务+服务”的理念,通过丝路雄关云APP,整合市政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为职工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商务娱乐等60余项综合服务功能,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指尖上的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从“相加”到“相融”,兵团媒体与时俱进,正奋力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兵团答卷。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