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路上恰逢君 ——十二师助力四十七团脱贫攻坚小记

2020年01月14日 16:45   来源:兵团日报

  ●齐龙

  “春节前,草莓就成熟了,看你棚里这长势,今年产2吨没问题!不过这几天要注意黑霉病、白粉病、蚜虫,另外要分别控制大棚白天、夜间的温度,合理的温差有利于草莓营养成分的积累。同时也要注意湿度的把控……”

  1月8日,在四十七团八连杨世骏的大棚里,刘君正为职工杨世骏讲解草莓成熟阶段的注意事项,尽管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但刘君还是又叮嘱了一遍。而杨世骏没有丝毫不耐烦,一直认真听着。

  今年55岁的刘君,是十二师农科所选派常年驻站对四十七团进行帮扶的技术顾问,自2018年10月至今,短短1年多时间,在她及其团队的帮扶下,八连300多座温室大棚实现增产。

  “当时来的时候家里困难还真不少,2岁的外孙是过敏体质,必须有一个人专门看护。”刘君说,丈夫在公安系统工作,每天都特别忙,女婿正在参加“访惠聚”工作,很少回家。为了照顾家庭,懂事的女儿把工作辞了,专门在家照看孩子。

  “虽然有重重困难,但在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下,看到四十七团职工收入日渐增加,笑容越来越多,就觉得一切都值得。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刘君笑着说。

  2019年9月,四十七团七连职工的微信群突然“炸了锅”。

  “这红薯竟然能长这么大!”

  “书记,我也想种红薯。”

  “传授一下经验呗,我们学一学。”

  ……

  原来,是四十七团七连党支部第一书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驻四十七团七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春雷,将种植户艾力·如则艾提家种植的红薯照片发到了群里。自马春雷担任工作队队长以来,每天都走访入户,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该连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并建了微信群,将大家的致富经验发到群里,供职工群众借鉴学习。

  “2019年开春,我在走访时发现,七连大多数职工依靠种植红枣增收,受自然环境、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收入惨淡。”马春雷说。

  马春雷通过实地调研,向派出单位申请引进了14万株红薯苗,免费让职工试种,拓宽致富渠道。2019年,单就艾力·如则艾提试种的2亩地便产出2吨红薯,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出售,增收1万多元。

  “3年‘访惠聚’工作,时间不长,但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助力四十七团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我觉得意义非凡。”马春雷说。

  四十七团六连职工纪洪有35亩地,全部种的红枣。“你瞅瞅我养的鸡,长得多好,一只能赚30多元呢。”2019年11月10日,纪洪蹲在地头,望着自家散养的鸡高兴地说,“之前好的时候每年差不多收入1万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直到2019年,连队来了好多‘新面孔’,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了。”

  纪洪口中的“新面孔”,指的是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六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2018年年初,十二师党委在全师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精心选派了8个工作队,奔赴四十七团各连开展“访惠聚”工作,助力四十七团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自十二师向南发展工作推进以来,该师驻四十七团各连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针对四十七团职工群众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的现状,经过实地调研、分析,“各显神通”,根据各连队的实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帮扶,不断拓宽职工群众的致富路。

  如今的四十七团,项目持续落地、环境不断优化、职工群众建设美丽团场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一幅满是生机的“新生活”画卷在该团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建隆 ]